力保其位

 稀土

中国限制一些不为人知,但非常重要的商品出口

2010年9月2日/香港

在日本、韩国和中国等资源贫困型国家通向工业巨人之路崛起之后,已经准备好让其他国家为其出售关键性商品,尽管有时候需以割肉的高成本。围绕着一组被称为“稀土”的元素展开的冲突,被有些人看做中国是否愿意互惠的试金石。

稀土在制造精密产品,比如平板显示器、电动车电池,风轮机以及宇航合金方面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中国被认为几乎所有全世界的产品供应短缺的原因,整个夏天,用于玻璃中的铈、汽油精炼用的镧、陈列用的钇,还有一系列其他稀土元素价格急剧上升(见图),“7月,一系列的月度出口最新数字出现缩减,30258吨,比去年减少40%。换句话说,缩减了15000-20000万吨,低于非中国区的消耗。”顾问公司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的Judith Chegwidden说。

中国对环境的关注成为出口配额变化的原因,这听起来并不难相信。稀土比较危险,而且负责任的开采成本很高;中国的科技也一直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稀土主要储藏在两个地区:一是内蒙古,那儿稀土是铁矿石的副产品;另外是在南方地区,不同形式的粘土中发现稀土。尽管每一个地方的开采流程不同,但是对高毒性化学物质释放是相同,可怕的故事充斥在中毒的自来水系统和矿工周围。

但是,由于稀土价格的飙升仿佛还没有掌握在中国手上,很多人看到了另一面,藏出口配额背后更富野心的盘算:控制了稀土的供应,意味着中国也能够控制稀土在制成品上的处理和应用,这也将以更广泛的努力去推动他们制造业从低端向高端产品转型。

如果这就是中国的计划,时间是有限的。高价已经开始推动全球其他地方稀土供应上的反应。Chegwidden 女士说,最近几个月全球范围内稀土项目的发布频率,已经在提速。加利福尼亚的一家矿井,由于对环境的关注2002年关闭了,一家美国公司Molycorp,以各种方式想回到1950年代,企图重新启动这一曾经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不计成本成本来重新利用它。7月,Molycorp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金额达3.94亿美元,此后,公司股价上升了20%。

同样,西边澳大利亚的Lynas 公司也看着他们的股票从2009年早期上升了8倍,不久以前,一家中国的国有公司企图投资该公司,被澳大利亚政府阻止。有报道说,丰田在越南正在寻找稀土的供应; Sumitomo,另一家日本公司也正在在哈赛克斯坦行动。“供应的问题很好解决。”采矿业网站Kaiser Bottom-Fish在线的John Kaiser说。“只要花3-5年几百万美元。”中国长期来为了供应安全一直看着这些商品,也在说服其他人出同样的牌。

译者:vanillagao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