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意志

为何有人能掌权公司有人却不能

Sep 9th 2010

“权力是最好的催情剂”,亨利•基辛格这一说法有轻描淡写之过。其实,权力简单说来就是最好的“生活改善剂”。有权之人不仅交友更广,身体也更健康。无数研究表明,社会地位低下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比得肥胖症以及高血压等物理性危害疾病的几率要大很多。

近年来,权力带来的好处明显增多。CEO和各种”C”开头的高层管理人员的薪水突飞猛进,而国家的中位数工资(译注:中位数工资不是平均工资)却不是停滞不前(如美国)就是增长缓慢(如欧洲)。政治家们懂得如何让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变成大把的钞票:克林顿夫妇离开白宫八年里吸金一亿九百万美元,托尼•布莱尔辞退首相一职三年来也摇身变富翁。

但是这根滑杆正越来越难爬,而且一旦你爬上去了,也越来越难抱得紧。许多公司采用了更多复杂的组织形式——包括精简部门,用团队形式取代上下级关系,还有将各个职能部门分散至世界各地等。主管人员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上个世纪90年代,一位CEO连续干十年、十五年并不稀奇,而在过去十年间,世界范围内离任的CEO平均在任时间从8.1年降到了6.3年。1990年代,CEO身兼董事局主席几乎是定律(这样他们可以直接对自己负责),而到了2009年,只有不到12%即将就任的CEO同时担当主席一职。

那么,你如何获得权力?一旦得手又该如何牢牢把握住呢?令人失望的是,管理学大师们很少触及这一问题,鉴于它对众管理人员的至关重要性,这一点也实在出人意料,而学者、顾问们更乐于关注投资的收益率这种话题。双方都热衷于将做生意作为一种理性的、能总结出规则的事业来介绍,如此一来,对“权力”的分析研究就留给了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这样的退休企业家(他们竭力证明自己是商业天才而不是马基雅维利)和一些老江湖的骗子推销商们(他们告诉你只要释放内在的潜能,CEO的位置就是你的)。

不过,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杰弗瑞•菲佛(Jeffrey Pfeffer)是个例外。这些年来,他一直在教的一门课很受欢迎,叫“通向权力之路”。如今,他将自己的许多发现精简归纳,写成一本半学术半指南型的书:“权力——为何有人拥有他人无”。

菲佛先生先开篇说道,“世界是公平的”这种观念完全是胡说八道——赢得权力的最佳方法就是要善于工作,能力和回报之间没什么必然的关系。“家得宝”公司(Home Depot)CEO鲍勃•纳德利(Bob Nardelli)在任期间公司损失惨重,但他却得到近2.5亿美元的离职金并很快执掌克莱斯勒,后来克莱斯勒宣布破产。菲佛先生指出,经营公司连续三年以上业绩不佳并导致公司破产的CEO只有一半的可能会丢掉饭碗(而经营非常成功的高级经理通常在新的CEO接任时被扫地出门)。比工作能力更重要的事情有很多,比如驱动项目的能力还有自信心等等。

想增加你成为领导的机会,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选对部门。最强大的部门已经培养出当今世界的大人物(比如德国的研发、美国的金融),付的薪水也最多。但诀窍在于找到一个处于上升期的部门。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 McNamara)和与他同时代的奇才们之所以能在战后美国叱咤风云,是因为他们意识到权力的核心转向了金融领域;Zia Yusuf的到来使德国软件公司SAP的世界排名直线上升,是因为他提供了这个以工程开发为主导的公司所缺乏的东西:企业战略的专门知识。具有收费电视专业背景的人才在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这样的媒体公司大展身手——也难怪如此,毕竟有线电视和卫星转播电视对它们十分重要。

对高管的建议

一旦你选对了部门,接下来有三件事最要紧。第一件,是“向上管理”的能力,一层意思是说你要将自己放在一个“有求于人”的位置上:巴拉克•奥巴马初到参议院时请求大约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帮他的忙;另一层意思是你还要掌握阿谀奉承的艺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詹妮弗•查特曼教授(Jennifer Chatman)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试图找到一次“恭维话”不起作用的情况,结果发现一次都没有。第二件,是建立人际关系网的能力。爬到领导的位置最快的方式就是要建起一个联盟组织,或者在公司分散的部门间建立联系网,并让你自己成为一个节点。第三件,也是更令人敬佩的一个品质,那就是忠诚:据咨询公司博思艾伦(Booz Allen)估计,五个CEO里有四个是公司内部提拔的,他们比外来(从外公司来的)的CEO在此职位上能够多待两年。

那么,如果这些忠诚和人脉网奏效了会怎样?一旦你赢得了权力又该如何把握住呢?从冒险到吃饼干(有权力的人更容易张着嘴吃东西,把碎屑喷到脸上),经过艰辛的理论研究,那句关于权力腐败的古谚得到证明,握紧权力的关键是要懂得它的腐蚀效果。掌权之人需要培养一种“偏执狂”和“自我贬低”相结合的心态:幻想别人多么希望你出局,告诉自己不是没你不行。另外还得知道什么时候该全身而退,不懂得适时离开一个组织的人通常输得很惨,最后颜面尽失,而在别人赶你走之前自己跳槽的人往往很有可能跳上另一个权力的宝座。

译者:gloria_qu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