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老爹

朝鲜的大位继承

金正日可能准备把这个不幸的国家交给不幸的儿子

2010年9月23日

朝鲜人基本上是饥饿而又受压迫的;他们大多与世隔绝,而且被人当作幼儿对待。但是,他们拥有使自己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那就是对大腹便便的统治者金正日狂热的英雄崇拜。

这就是外人下星期拼尽全力也要一睹这个封闭王国的原因,他们想看看金正日是否会利用朝鲜劳动党30年来首次召开代表会议之机指定三子金正恩作为继承人。不论金正日做什么,继位问题似乎将摆脱保密状态,而这个秘密数十年来都被裹得严严实实。尽管在世界上最黑暗的地方之一看到一个真实的“王朝”令人很是兴奋,但这次权力转移可能造成一些危机时刻——不仅是在朝鲜半岛,对朝鲜仅存的保护者中国来说也是如此。

老金自1994年起开始掌权,他的身体可能是虚弱的,但人们并不清楚他目前是否准备好选定这个热爱篮球的20多岁小伙子继承大位——尽管据说金正恩的相貌脾气都像金正日。金正日作为待任独裁者被培养了十多年之久;与他不同的是,金正日三子金正恩的存在目前仍未得到正式承认。据报道,朝鲜有一首名为《脚步》的老套歌曲是歌颂金正恩的;此外,还有一篇公开发表的热情洋溢的颂词赞扬他“卓越的文治武功”。然而,对于他治理一个拥有核武器及全世界第五大军队的破败国家的能力,人们持严重怀疑态度。

因此,此次劳动党代表会议可能对继位问题只字不提。然而,即使在朝鲜这样一个古怪的国家里,毫无理由地把党的主要仆从聚在一起开一场盛大会议也是颇为奇怪的。即便这是一次装模作样的投票,假定朝鲜宣布“选出最高领导团体”的目标颇为重要也可能是合乎情理的,而认定朝鲜正在进行某种意义重大——即使是迟疑不决——的权力交接也是如此。

大打中国牌

如果这是真的,朝鲜的邻国应该作好前路艰险的准备。政权顺利过渡的迹象并非好事。平壤政权去年实施了——后来又迅速废除了——严厉的货币改革政策。一艘韩国军舰今年3月被鱼雷击沉——首尔政府将此事归咎于平壤政权,此事造成国际舆论一片哗然,从而导致国际社会进一步采取在经济方面孤立朝鲜的行动。本月早些时候,本次劳动党代表会议被神神秘秘地推迟几周召开。一些人从这些事件背后觉察到党内和党与军队之间存在权力斗争,而这种斗争自从老金2008年疑似中风起就一直存在了。如果权力斗争演变成公开的敌对,其后果可能是破坏性的——虽然朝鲜外部的各大强国非常希望该国政权变动,但它们更害怕朝鲜出现内战,这就是它们的担心不无道理的原因。

朝鲜的崩溃可能导致与其接壤的中韩两国面临难民危机。整个地区的经济繁荣自然也可能随之消散。中美两国甚至还有可能在一场可能涉及的冲突中各自支持对立一方。为了防止这种风险,指定一名无能的皇太子作为下任领袖可能也没有那么糟糕——如果他的金家成员身份能够让他管住整个朝鲜的话。为了确保统治的连续性,权势熏天的“皇叔”张成泽很有可能代其摄政。但是,如果这种权力交接对该地区的长期兴旺发达有任何好处的话,那么外部世界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路线。

对西方来说颇为棘手的是,由于中国不合时宜地急于投资朝鲜的矿山和港口,该国对朝鲜拥有最大的影响力。但是,中国很少动用这种影响力。在老金今年两次乘火车访华的过程中,中国坚决拒绝就韩国“天安”舰沉没一事指责平壤政权。中国人把稳定放在首位,这让平壤有借口保持强制统治的现状。如果这个缺乏弹性的政权突然坍塌的话,这可能证明中国人目光短浅。

包括韩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必须作好最坏的准备。但是,它们可能还考虑到小金有可能更乐于改革。它们可能再次承诺用现金换取意义重大的弃核行动,并千方百计地与小金进行接触。这只存在一线希望,因为让儿子走出老子的阴影可能得等奇迹发生。但是,如果小金没有这么做,朝鲜最终就注定要垮台了。“伟大领袖”的孙子兼“亲爱领袖”的儿子就只配得到这样一个可悲的称号——“亲爱的上帝”。

译者:gaofeiwo

“谢谢老爹”的5个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