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血腥民主

阿富汗议会选举

本月议会选举应该不会比上次总统大选更糟

Sep 2nd 2010 | Kabul

进步的表现

去年阿富汗总统大选对那些不幸牵涉其中的技术人员、外交人员和政府官员来说仍然是一场可怕的噩梦。2009年8月20号的投票日,是近些年来阿富汗遭遇暴力袭击最严重的一天,一想起那天肆虐全国的塔利班暴行,他们就感到不寒而栗。许多投票站没有选民敢来投票,这让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一些道德败坏的支持者钻了空子,乘机将约100多万张选票塞进投票箱,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计票和重新计票期间,政府事务近乎停滞。

阿富汗的西方支持者大胆指出了选举舞弊的严重程度后,与卡尔扎伊的关系也急转直下,一度低迷。“天哪,简直太可怕了”,一位外国选举专家震惊地说,“决不可能再发生这种事。”

然而,今年9月18日,当阿富汗人要再次走进投票站选举249名议会成员时,许多人担心的正是去年的惨剧会再次上演。有人警告说阿富汗又快“走到悬崖边上了”,国际危机组织(译注:致力于预防和解决国际冲突的非政府组织)的阿富汗问题分析家就是其中之一。针对候选者的暴力胁迫不断上升,其中三位候选人已命丧黑手。八月下旬,一位女性候选人的五名志愿工作人员的尸体被发现,很显然,他们是被塔利班击毙的。有406名女性候选人参加了这次选举,这个数字创下纪录,然而她们中的许多人却成为反动武装和愚昧的政治掮客攻击的目标。

选举顺顺利利地进行恐怕是不可能了。选民注册存在极大漏洞,阿富汗登记在册的1700万选民中约有500万存在作假或者重复注册现象。不过,这次选举也不太可能像2009年那么糟糕。国际选举监督机构代表说,阿富汗已经吸取了上次的教训。

很更重要的一点是,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IEC)目前得到很大改善。委员会主席是个公认的客观踏实、独立公正的人,而不像卡尔扎伊的忠实追随者那样,监管出去年那场失败的选举。此次选举采用了一些简单而合乎实际的创新举措,包括将投票站中已完成的选票单粘上塑料片以防恶意篡改等。

对于国家统计中心的数据录入人员在上次选举中肆无忌惮的欺诈舞弊行为,独立选举委员会也一清二楚。这也无妨,鉴于另一个机构——选举投诉委员会(ECC)的力量削弱了。选举投诉委员会有五名成员组成,其中三位外籍成员坚持要对去年大规模舞弊行为进行严格调查,因此正是这一机构拯救了去年的大选。一位在喀布尔的外交官说,“独立选举委员会权力得到增强,但选举投诉委员会却不如从前了。”卡尔扎伊丝毫不掩饰他对几个管闲事的外国委员的厌恶之情,已将其人数减至两人。

不管怎么说,这次选举的欺诈行为可能更不容易察觉,因为候选人有2,550人之多,实在可笑。这也就意味着,只需要在每个省偷取少量选票久足以影响选举结果——不必像上次的100万张那么多。

为了抑制“填塞选票”现象,独立选举委员会决定关闭938处太危险的投票站。如果奏效,这将是一个可喜的进展(去年卡尔扎伊曾极度反对这个主意),尽管这样会使普什图人为主的阿富汗南部生活更加艰难,那里的暴力袭击最为猖獗。与此同时,委员会正在北方开设更多的投票点,以方便多地的非普什图人投票。因此,今年的议会选举比起去年大选可能会公正一些,但在阿富汗一个重要民族——普什图人的眼里,这次选举也不太可能比上次合法多少。

译者:gloria_qu

“阿富汗的血腥民主”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