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幸運星的庇護下

巴西下一屆政府

Dilma Rousseff終究無法隱藏自己在黨內的弱勢,她將掌握多少權力?


Sep 9th 2010

除非發生政治上的意外,Dilma Rousseff將在十月三日順利當選巴西下一屆總統。由於獲得超高人氣現任總統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的力挺,這位62歲的技術官僚預期將擊敗唯一的對手,表情始終嚴肅的巴西社會民主黨(PSDB)候選人José Serra。當她隸屬的工黨一般黨員涉及一樁未經授權調閱José Serra的女兒和PSDB副主席的繳稅記錄時,她確實被嚇了一跳。但是,沒有證據顯示她親自參與。最新民調顯示,她仍擁有一半以上的高支持率。

總統大選的選舉結果看似大局底定,外界的注意力轉向將決定下一屆政府力量的地方和國會改選。本次大選將改選全部州長和眾議院議員,參議院議員改選三分之二。

魯拉的陰影也籠罩在地方和國會改選。工黨和結盟政黨的候選人因為他的背書而聲勢如日中天。甚至一些José Serra的結盟者也都大力讚揚魯拉總統,但避免提到他們的候選人。令人驚訝地,José Serra自己也嘗試這種作法。上個月,他推出的競選廣告將兩人的檔案畫面剪接在一起,配上旁白「瑟哈和魯拉,歷史上的兩個男人,兩位有經驗的領導人。」

國會改選的結果很容易預測。從1985年重返民主起,工黨在聯邦眾議院的席次一直跟隨著政黨偏好度的比例,政治顧問Alberto Almeida強調。工黨目前在513席的眾議院占其中79席,在81席的參議院占其中十席,並依賴一個強大而難以撼動的跨黨聯盟。若按照過去的型態,工黨可以在眾議院贏得130席,並透過政黨夥伴掌控390席。另外,工黨的跨黨聯盟將在參議院取得半數以上席次,距離修正憲法所需的六成席次只差一點。這將帶給Dilma Rousseff巴西最健全壯大的政府,自獨裁統治結束後。

州長選舉的選情較為複雜。巴西選民經常在地方和全國性選舉投票給不同政黨。在聖保羅,José Serra是一位備受歡迎的市長和州長。前一次總統大選敗給魯拉的Geraldo Alckmin(PSDB),應會輕鬆勝選當選州長。

而且,貪汙賄選醜聞已經出現在很多州長選舉。禁止面臨貪汙受賄指控的政治人物出馬參選的新法令確實讓某些候選人喪失參選資格,前總統的女兒Roseana Sarney打算參選東北部馬蘭濃州的州長,她必須先在選舉法院捍衛自己的候選人資格。

同時在南部的南大河州,一樁涉及州立銀行的超貸詐財案可能毀損了PSDB黨籍州長Yeda Crusius的連任選情。九月二日,警方找到—並拍攝了畫面—約值340萬黑奧(相當於200萬美元)的各種外幣現鈔。巴西利亞大學政治學教授David Fleischer表示,這些畫面帶給選民的影響遠超過沒有聲光畫面的犯罪。然而,無論州長選舉將大量的折損全國性政治人物,聯邦體制的巴西早已司空見慣州長之間跨越黨派路線達成的協議。

Dilma Rousseff掌權的最大罩門可能來自工黨內部。她在2001年才加入工黨,從未替工黨立過戰功︰她的候選人資格完全來自於魯拉的御前欽點。工黨的結盟夥伴已經開始指點想要出任的部長職務和肥缺。相較於前一任,職位更多而領導人更弱勢,下一屆政府可能只是看似強大的紙老虎。

译者:denis258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