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之外

动物园和类人猿

对动物来说,动物园和以前相比已改善很多,但是仍有很多需要改进

Sep 3rd 2010

曾经的动物园只是混凝土和木栏杆组成的阴森之地。但是如今的动物园已成为濒稀物种繁衍的一块碧绿又自然的围场。至少,在公众眼里,动物园是这个样子的。当夜晚降临时,各种设备需要清洗,动物们大多都被关进小的简易混凝土等候区。几十年来,世界上的动物园都理所应当地使用这样的区域,并且认为只要白天有高质量的围场,那这些区域对动物行为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至少对类人猿来说,等候区对其行为有重大影响。

芝加哥林肯公园动物园的灵长类动物学家Stephen Ross在与黑猩猩及大猩猩打交道时,注意到它们在进出等待区时会改变行为。为了弄清这些行为的改变是否有规律,并且热切希望能具体鉴定猩猩们的行为是如何改变的,Ross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决定进行一项实验。

研究人员训练观测人员监控七头黑猩猩和七头大猩猩在等待区和在围场的行为。这些观测人员坚持了15个月。每一天,类人猿都在十一平方米的等候区待两个小时,剩余的时间就待在比等候区大十倍的围场。等候区和围场都是室内的。

观察的时候,观测人员安静地坐在动物旁边,并观察它们的行为。当猩猩们被人参观时,参观者的人数也会被记录下来。最后观测人员总共得到了208个小时的围场观测数据和73小时的等候区观测数据。

Rose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向《美国灵长类学报》报告称,在黑猩猩中,当黑猩猩们被移入等候区时,富有攻击性的行为增加。在围场中,猩猩们有0.1%的时间显得富有攻击性。而在等候区中,猩猩们有0.5%的时间显得富有攻击性。研究人员还发现,猩猩们在等候区也比在围场花更多时间挠自己,梳理自己毛发。挠自己的时间增加了四倍。猩猩们在围场中有0.4%的时间挠自己,而在等候区,这一时间上升到了1.6%。梳理自己毛发是比挠自己稍微温和些的行为,也从所在围场时间的12.3%上升到了所在等候区时间的17.4%。相反,猩猩们在围场觅食所花的时间占在围场总时间的18.1%,但是在等候区的时间却只占10.5%。

大猩猩们的觅食时间也下降了,从占围场时间的30.6%下降到了占等候区时间的5.4%。不过它们也显示出了和黑猩猩们诸多不同的行为改变。最明显的是当它们在等候区时,变得更加有爱,而不是富有攻击性。为他人梳理毛发,和他人玩耍,拥抱他人的时间从占围场时间的4.1%上升到了占等候区时间的8.2%。动物们在四周走动的时间也有变化。它们在等候区花11.6%的时间来回走动,而在围场只花7.2%的时间。两个物种似乎都不介意被人观察。游人的人数对围场内动物的行为没有影响。

Ross先生认为黑猩猩的数据很直接。挠自己和为自己梳理毛发是广为人知的焦虑表现。而这些行为在黑猩猩们进入等候区时明显增多表明它们不喜欢那地方。攻击性行为的增加以及觅食行为的减少也支持这一假设。

相反,大猩猩的数据却一点也不直接。大猩猩在等候区减少觅食时间表明它们不喜欢那地方,但是友好的行为和四处走动(这也被认为是大猩猩的一种积极活动)却在等候区发生得更多,这也表明大星星们在那儿很开心。

虽然大猩猩的数据在得出明确结论前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但是类人猿们在进出等候区时改变行为这一发现是非常重要的。数百份现代动物园中动物行为的报告都支持建造复杂围场的想法。如果动物们进入等待区时会感到压力,那么那些围场的优势就会受损。

尽管林肯公园动物园只让他的黑猩猩和大猩猩一天在等待区待两个小时,但是Ross先生主持的一份关于受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认可的其他动物园的猩猩管理模式的调查显示,两个小时的等候区停留并不常见。有85%的机构报告说他们的猩猩一天要在等候区待12个小时。而这只是被认可的动物园的数据。仅在美国,就有超过1800头猩猩在未被认可的动物园,避难所,实验室和私宅中。和其他地方比,一天两小时的监禁也许已经是天堂的生活了。

译者:林安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