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出租车浪潮

墨西哥城的性别政治


女权运动的前进——抑或倒退?

Aug 26th 2010 | MEXICO CITY

自从1997年第一任左翼市长上任以来,墨西哥城就成了一块自由绿洲,与这个保守之国显得格格不入。现任市长马赛罗•艾布拉德在首个四年任期内即承认堕胎、同性婚姻、同性伴侣领养孩子合法化。艾布拉德最近的举措是禁止免费塑料购物袋的使用,这项禁令于8月19日生效,并得到众环保人士的拥护。一系列诸如此类吸引眼球的改革提升了艾布拉德的形象,与此同时,总统选举有可能在两年内举行。

最近的争议话题关于女性专用公交。上班高峰期,男性禁止进入地铁的第三节车厢——这条禁令已经实施了很长一段时间。一些人认为,此举可让女性免受电车狼咸湿手的骚扰,而另一些人则称这是对平等的践踏。不过,在附近更为保守的普埃布拉市,却在推行女性专用“粉色出租车”服务(见上图),这种服务是墨西哥城所不容的。1998年,墨西哥城女出租车司机苏珊娜•桑切斯首次申请开通该服务,但被告知此举包含歧视成分。

如今,市政官员开始重新考虑推行女性专用出租车,该服务对于乘客和司机来说,安全系数都要高一些(在被一名男性乘客刺伤后,桑切斯就开始为这项改革奔走呼告)。从下个月开始,大量粉色出租车(女性司机,只接受女性乘客)就会涌现在墨西哥城街头,收费标准跟普通出租车一样。市政府正在培训第一批批准上岗的粉色出租车司机,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知识和女性权利。

城郊的铁路和巴士系统也开始效仿地铁的做法,开始提供女性专用公交服务。交通官员维克特•拉米雷兹称其正在处理一项新的请求:希望城内的小型巴士也提供女性专用服务。

译者:nsyncbx

“粉紅色出租车浪潮”的一个回复

  1. 表面上看,为女性提供专用车厢或出租车保护了女性的基本权益,同时也把女性直接划归为弱势群体当中,因为此举实际上相当于承认女性在与男性共同享受共同设施的时候无法凭自身的力量保护自己。

    进步还是倒退?我倒觉得思想上的进步与实际上的让步之间并不矛盾。男女平等的议题没什么好争议的,但鉴于女性体格以及生长环境与男性的差异,现实中适当的让步是男女平等不可或缺的润滑剂。例如英国人对女士的绅士风度,中国小男人对老婆的迁就。你不能说这就违背了平等的内涵。

    一阴一阳才是完整的太极,男女完全均一对待不累死也闷死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