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之链

经济聚焦

顺差国家的货币紧缩政策促使了金本位制的废除,欧元应从中吸取教训


2010年8月19日  出自经济学人

喜剧演员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 )是电视主持人兼慈善家奥普拉.温弗莉(Oprah Winfrey)的狂热粉丝。他回顾起在温弗莉(Winfrey)的一场秀里,一个妇女向丈夫坦白自己挥霍了30万美元,结果差点导致他们的房子被法院收回。“到那场秀结束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都是那个男人的错,”洛克(Rock)在震惊之余告诉另一位脱口秀主持人大卫.莱特曼(David Letterman)。“ 他为自己不够爱她而道歉——那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场‘奥普拉’ 秀”.

这也许看起来是一种奇怪的责备角色的转换。但是类似的思维方式正越来越频繁地被用于解释那些挥霍无度的国家是怎样卷入麻烦中的。从这一点上来说,美国信贷市场的繁荣与萧条既是拜亚洲的过量储蓄所赐,又要归咎于国内的过量消费。加州大学(位于伯克利市)的巴利.埃森格林(Barry Eichengreen)教授和麻省理工的彼得.泰敏(Peter Temin)教授的联名最新论文为这种分析加入了少量精细成分和大片历史背景。他们考察了固定汇率在繁荣期和萧条期中的作用,并把战争期间的金本位制和像欧元及人民币这样与美元挂钩的现代体制进行对比,以便找出相通之处。

埃森格林(Eichengreen)和泰敏(Temin)描绘出的两次战争之间发达国家经济体的问题对现代的学习全球经济发展失衡的学生来说,显得出奇地熟悉。今天,美国是个贸易逆差国,但那时候它还是个有着大量贸易顺差的国家。不像世界上其他像英国,法国和德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美国在一战期间坚持将美元与黄金挂钩。当其他国家全神贯注打仗的时候,美国以他们的付出为代价巩固了自身的出口市场。欧洲力量在一战中渐渐崛起,却付出了欠下大量负债和耗尽资本存量的相应代价。他们为了抑制通货膨胀率而拼死挣扎—— 或者说,德国的情况是面临恶性通货膨胀。

就像很多国家在战前做过的那样,支持纸币与黄金以一定固定比例进行兑换看起来为欧洲找到复兴之路。尽管出现了暂时性的通货膨胀和飞速增加的货币供给,到20世纪20年代中期,英国恢复了战前对等水准的金本位制。新的德国货币以战前的兑换比例与黄金挂上了钩。法国接着也参与了进来,但它的兑换比例更低,因为高涨的通货膨胀率让战前的兑换比例变得太不现实。

这为一段贸易严重失衡的时期以及随之而来的大萧条埋下了隐患。美国的强劲出口导致到了20世纪20年代末,它几乎掌握着世界五分之二黄金储备。相对便宜的货币让法国出口搭了顺风车,法国的黄金储备迅速堆积。 而英国和德国是这一系列国家中的贸易逆差国。英国的出口因为价值过高的货币而垂死挣扎。该经济体还由于为保留所剩无几的黄金储备所需的高利率而进一步被拖了后腿。就像德国一样,英国发现通过减薪来增加出口竞争力的方法在工联的阻挠下越来越行不通了。

当经济萧条袭来的时候,复杂的金本位制体系使之进一步加剧。埃森格林(Barry Eichengreen)和泰敏(Peter Temin)写道: “由于央行和政府的介入,这次普通的经济萧条转化成了史上有名的‘大萧条’。” 为了消除对货币贬值的担心以及吸引更多黄金抵押金,各国央行持续调高利率。从奥地利和德国蔓延开来的金融危机最终迫使英国在1931年9月摒弃了跟金本位制的挂钩。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美联储为了证明对金本位制的信奉,大幅提升了利率。事实上,美国和法国通过变卖跟黄金挂钩的储备货币而减少的货币供给超出了必要的范围。那只会增加国内外通货紧缩的压力。

这两名作者都承认,这些往事跟当前的问题并不存在完全的类比关系。现今的不兑现货币意味着货币供给并不受黄金储备量的限制。可以灵活地加大货币供给来满足萧条期中现金需求的增加。其他的区别就不那么具有正面效果了。很多国家在战争期间毫不犹豫地摒弃了金本位制,却发现在和平时期也能做一摸一样的事。而像美国那些继续留在金本位制里的国家,遭受了最痛苦不堪的萧条期。现代的欧元区国家无法轻易离开欧元区。

凯恩斯(和奥普拉)会怎么做?

当然也有相似之处。 金本位制产生的“外观稳定局面”促使赤字国家快速堆积外债直到人们开始怀疑这些外债是否能被还清。 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在欧元的第一个十年里堆积的庞大外债就是现代的对等情况。

这两名作者强调最多的一点是顺差国家在固定汇率体制下能够发挥的作用。当贸易失衡到达一定限度的时候,贸易逆差国有义务通过减薪和降低物价的途径来维护货币体制的完整(请想想希腊当今的挣扎局面)。但想德国(或者中国)这样的顺差国家,并没有同等的义务通过增加消费来抵消这些逆差。这一缺点意味着固定汇率体制有通货紧缩的偏袒倾向。

埃森格林(Eichengreen)和泰敏( Temin) 争辩道,无论是逆差国家还是顺差国家都对维护健全的汇率体制有着同等的责任。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 在20世界40年代就意识到这一点,他提议建立一个全球性清帐银行,其目的是对顺差国家收取税额甚至把顺差充公。美国一向反对债权人应在国际贸易差额调整中起到积极作用这一做法——但是现在却倒向了这一边。援引凯恩斯传记作者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Robert Skidelsdy)的说法,凯恩斯会很感激这个讽刺的现实。随着欧元区的政策制定者们重修货币规则,这个想法也许会被重新纳入考虑范围。德国的处境好比20世界40年代的美国,将强烈反对这种转移重点的做法,但也许奥普拉会同意。

译者:lh1710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