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大權在握

哥倫比亞總統職位轉移

烏里貝試圖破壞接班人嘗試與委內瑞拉政府重修舊好

Jul 22nd 2010 | BOGOTÁ

哥倫比亞總統大選期間,Álvaro Uribe力挺前國防部長Juan Manuel Santos,給予口頭上支持符合選舉法令。承諾持續推動Álvaro Uribe安全政策的Santos心裡萬分感激,確信自己的勝選得力於現任總統的加持,承諾將聘請他擔任「永久顧問」。可是Álvaro Uribe並不情願離開總統職位—他曾爭取第三任期被判決違憲—而且他在自己最喜歡的候選人在初選失敗後才開始支持Santos。當時便宜行事的結盟現在開始出現了裂縫。由於距離Santos的就職大典只有兩星期,Álvaro Uribe似乎正在嘗試口授接班人的外交政策,他在離職後可能繼續干涉國政的憂慮日漸浮現。

對於Álvaro Uribe來說,最敏感的議題莫過於他聲稱鄰國庇護哥倫比亞的FARC和ELN游擊隊。由於Álvaro Uribe持續不斷地發動軍事突擊,兩支游擊隊的很多戰士已經逃離邊境。2008年,Álvaro Uribe下令Juan Manuel Santos派兵突襲在厄瓜多的FARC游擊隊軍營,並抱怨FARC游擊隊的軍火內竟然包括原本出售給委內瑞拉政府的瑞典製武器。

Álvaro Uribe一直很謹慎地進行這些公開指控。委內瑞拉左派總統Hugo Chávez與Álvaro Uribe的關係一直風雨不斷,Hugo Chávez過去曾因哥倫比亞的聲明(與美國更新合作協議,美軍依據新協議可以進入哥倫比亞的軍事基地)下令制裁雙邊貿易,並派遣軍隊駐防兩國邊界。

可是七月十五日,Álvaro Uribe的現任國防部長Gabriel Silva向媒體展示新證據。他播放游擊隊的影片,包括FARC游擊隊一位高階官員Iván Márquez,拍攝地點在一處軍營,經GPS系統辨認地點深入委內瑞拉23公里。他還表示,有人看見FARC游擊隊臨時外交部長Rodrigo Granda和ELN游擊隊領導人Carlos Marín Guarín在委內瑞拉出現。Hugo Chávez立即召回駐哥倫比亞大使,並取消原定參加Juan Manuel Santos就職大典的計畫。本期《經濟學人》截稿時,哥倫比亞準備在美洲國家組織的臨時會議上重播影片,取得十二名FARC游擊隊退伍戰士的證言支持。

Álvaro Uribe可能將這些爛攤子都留給Juan Manuel Santos收拾。但是,似乎他擔憂自己的接班人對於Hugo Chávez太過友善,比較之下Santos作法更靈活並精於算計。Santos稱不上是一位鴿派人士,但他主張要得到委內瑞拉協助對抗FARC游擊隊的唯一方法就是讓兩國關係正常化。因此,他已經採取一些嬰兒手腕邁向和解,邀請Hugo Chávez參加自己的就職大典,並挑選前駐委內瑞拉大使María Ángela Holguín出任外交部長。就他而言,Hugo Chávez表示「很有信心」,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的關係…會開始改變。」

這些對Álvaro Uribe而言太超過了。挑選María Ángela Holguín出任外交部長激怒了他,因為她曾經為了自己視為政治酬庸的幾個官職任命與Álvaro Uribe拍桌翻臉。他也不太滿意Juan Manuel Santos挑選Juan Camilo Restrepo出任農業部長,Restrepo對於他的很多政策都大力抨擊,而且接班人的人事布局讓他原本要合併部會的想法付諸東流。

Álvaro Uribe對於Juan Manuel Santos承諾的表態,首先藉由嘲諷他所謂的「化妝」、「愚蠢」和「虛偽」外交作出回應,但沒有指名道姓。後來他公布錄音帶。並且,外界對於總統的動機沒有任何懷疑,國防部長Gabriel Silva解釋,Álvaro Uribe擔憂窩藏游擊隊一事「可能在與委內瑞拉政府重修舊好的氛圍下被遺忘了」。

Hugo Chávez沒有完全咽下Álvaro Uribe設下的餌︰他謹慎地不為哥倫比亞的指控而譴責Juan Manuel Santos,而將這些指控歸因於「Álvaro Uribe與Santos新執政團隊之間….的權力鬥爭」。他再次否認FARC游擊隊在委內瑞拉境內活動,公然違抗壓倒性的證據。

但是,哥倫比亞最近一次重述聲明的時機減弱了證據的效力。Juan Manuel Santos已經讓這起事件開始大事化小。在一次與Álvaro Uribe的私人見面期間,據報導他曾表示︰「總統先生,八月七日前仍由您當家」。日子雖然不長,但是一種暗示。

译者:denis258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