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陌生人共枕

阿根廷國會

昔日政敵暗助第一家庭夫婦

Jul 15th 2010 | Buenos Aires

當2005年Carlos Menem宣誓擔任參議員時,當時的阿根廷總統Néstor Kirchner伸手拍打木造講壇以避免帶來厄運。這個違反議會秩序的動作有一些正當理由︰早在兩年前,當Carlos Menem承受壓力退出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投票時,他曾拒絕接受Néstor Kirchner替他安排的重要官職。後來Néstor Kirchner曾經破口大罵Carlos Menem,這位1990年代的阿根廷總統,因為他主張「新自由主義」而使阿根廷2001年經濟崩盤。但他們兩人都是裴隆黨黨員,而這個阿根廷最大政黨向來能屈能伸、很有彈性。現在,Néstor Kirchner與妻子Cristina Fernández(現任總統)似乎打算要與這位昔日政敵再次合作。

去年期中選舉,裴隆黨內的Kirchner夫婦派系「勝利陣線」在國會兩院失去多數,迫使第一家庭夫婦四處找尋政治盟友。實際上,Carlos Menem今年從未投票支持「勝利陣線」引起爭議的提案。但在七月十五日,這位天主教會親密盟友的前任總統,未參加票數接近的表決而讓同性戀者結婚得以通過,暗助第一家庭夫婦贏得重大勝利。他的缺席延續了在反對人士想要擊敗「勝利陣線」的表決場合不出席或投下廢票的模式。今年二月,他的不在場使得反對黨無法取得接掌參議院半數以上委員會的必要法定人數。兩個月後,他棄權投票讓Cristina Fernández引發爭議的中央銀行總裁提名人得以順利通過。後來又一次,他快速步出議事廳,讓反對黨通過稅制改革以削弱第一家庭夫婦掌控開支的提案少了關鍵的一票。這些背叛行為引發外界譴責,他已經與第一家庭夫婦搭上了線。

兩個陣營的代表皆否認其中有任何暗盤交易。Carlos Menem「自己做的決定」,參議院「勝利陣線」召集人Miguel Ángel Pichetto表示,「認為要由別人告訴他該如何投票的想法也未免太天真了。」Carlos Menem的弟弟,前參議員Eduardo Menem,將這位八旬老人選擇性出席投票歸因於健康欠佳。如果有暗盤交易存在,絕對是搞錯了︰Carlos Menem未參加投票的一星期後,反對黨再次嘗試要接掌參議院委員會,這次他投了贊成票。

可是,Carlos Menem有很好理由出手協助Kirchner夫婦。首先,藉由成為一張關鍵選票,他已經在參議院提升他的形象和權力。而且,他面對司法案件的猛烈砲火,包括過去提供武器給克羅埃西亞和厄瓜多,以及妨礙調查1994年恐怖分子炸毀猶太人社區中心的譴責。Kirchner夫婦或許能讓這些訴訟程序放慢腳步。

同時,第一家庭夫婦正在準備投入2011年總統大選,預期現任國會議員的Néstor Kirchner將出馬角逐。他將會在裴隆黨內面對很多挑戰者,並試圖盡可能爭取更多的黨內派系支持。暫時擱置對於Carlos Menem「聲名狼藉的十年」批評,或許是取得黨內提名的必要犧牲。

译者:denis258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