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的复苏:蹒跚的凤凰

腐败、犯罪以及失业率仍对这个非洲卓越非凡的成功典范具有威胁

写于2010年7月8日 | 太特


请暂时不要对太特怀有太多疑虑

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乘坐飞机向北飞行大约两个小时,便会到达坐落于鳄鱼泛滥的赞比西河畔的太特城。城中一座狭窄的吊桥是连接内陆国津巴布韦、马拉维与赞比亚的贸易主干线。还在几年以前,太特城充其量只能称得上是一个让心神疲劳的卡车司机落脚的到处灰尘、邋遢破旧的停车点。但是现在,由于巨额的外资涌入到莫桑比克那堪称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煤田,太特城也快速地发展成了一个熙熙攘攘的繁荣城市,并自豪地拥有了三家银行、三家汽车租赁公司,六家豪华旅馆、一所国际性学校以及一个每天两次飞往马普托的新机场。

随着诸如中国与印度的新兴经济体对煤的渴求大幅提高,太特城四周的煤田则预期将在发展莫桑比克初具规模的经济发挥很大的作用。国家在经历了长达17年的内战,摧毁了国内大部分基建设施之后,交通物流的状态让人担忧。但今年二月,从太特城通往贝拉的莫桑比克港的瘫痪已久的铁路,在整体翻新后再次得到通车运行;太特城上游的几公里处,一座桥梁新建完工,这样应该能缓解萨莫拉-马克尔大桥(这是以莫桑比克首任后殖民主义总统来命名的)繁重的交通堵塞的压力;而且,赞比西河为煤矿的开采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冷却水,同样也为水力电气发电提供了源泉。

的确,莫桑比克已经拥有了非洲大陆最具能量的水力电气工厂,即位于太特城西北面约200公里处松戈卡堡拉-巴萨大坝上的国有HCB发电站。这个发电站每小时能产生2000兆瓦的电能,大多数电能直接向外输出到了邻国南非,儿松戈村附近一带在夜间却仍是漆黑一片,四处散发的零星篝火才能让人知道还有人居住。中国作为南非之后的在莫桑比克第二大的投资人,正在考虑在卡堡拉-巴萨大坝下游70公里处建造一个该国第二大的发电站,而该地区两个最大的矿业公司——来自澳洲的Riversdale与来自巴西的Vale,也正在计划在太特城附近建造自己的发电站。

1992年,莫桑比克内战进入尾声之时,该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但对此争议四起。该国的交通运输、教育以及医疗体系都濒临崩溃。许多有生意头脑的莫桑比克人都逃离了这个国家。但现在,莫桑比克的经济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其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8%,去年因为全球经济萧条的原因仅增长6%,今年则预计增长7%左右,这远远高于世界银行所预测的4%的南部非洲整体水平。

莫桑比克政府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而且稳定,政府实行的宏观经济政策切实可行,新闻媒体的自由度也合情合理。作为非洲冲突后复苏最佳典范之一,莫桑比克已经成为了一个捐款亲睐的宝贝。今年,国际援助款将总计达到16亿美元,这相当于莫桑比克国家预算的一半。外国投资也是源源不断地涌入。

但是莫桑比克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在各种国际排名中,该国仍处在世界上表现最差的国家当中: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指数评比的133个国家中,它排名第129位;在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数评比的182个国家中,它排名第172位;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评比中,它仍是处在倒数几位,至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莫桑比克的人均购买能力少于1000美元。尽管媒体大肆宣扬国家的贫穷率从1997年的69%下降到了2003年的54%,但生存于贫穷线之下的人民绝对数达到了1170万人,而国家总人口数仅2000万人。预计在今年八月公布的最新国民家庭调查,几乎不会有任何的进步。不平等问题也与日俱增。

此外,迄今仍受自由和平的选举赞誉的莫桑比克,已经在由美国监察机构“自由之家”编撰的“民主选举国家”的清单中的排名出现下滑,因为在去年十月的总统大选中被指控非法操控选举,当时,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格布扎与他领导的莫桑比克解放前线以四分之三的选票优势获取了胜利。统治党的权力无所不在。国家的官职委派与腐败不断滋生。组织性犯罪同样增多,有时候的犯罪还明显有着政治上的后备支持。上个月,莫哈曼德•巴希尔•苏雷曼被登上了美国官方的毒品走私犯名单中,而他却是莫桑比克解放前线的一位坚定地支持者,也是该国最具成就的商业领袖之一。

将莫桑比克视为非洲援助成功典范的国际捐赠也一直忧虑重重。今年早些时候,由19个西方国家组成的集团威胁莫桑比克要实行“捐赠罢工”,除非该国能够理清一些非法行为。在莫桑比克政府颇为谦逊地答应将按照所谓的19国集团提议的35项改革进行实施之后,援助金才再次缓缓流入。然而,莫桑比克的总理大人艾雷斯•阿里并没有为此感到愤愤不平,他表示,威胁中的捐赠罢工实际上“从某种角度而言是为我们好,因为这让我们意识到我国制度中的一些问题需要得到仔细反思与解决。”总理大人心里非常清楚,如果得不得这些援助,莫桑比克在国际上的表现不会那么优秀。

译者:jerrywhitt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