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经济刺激

巴拉克•奥巴马的经济提案

新提案关注政治多于关注经济

Sep 9th 2010 | Washington, dc

最近以来,商业团体和共和党人一直不断抨击巴拉克•奥巴马,将他描绘为一个信奉民粹主义的煽动家。他们说他的政策未能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又拿税收和管制的不确定性来困扰企业。本周,奥巴马先生一连串公布了三项提案,就其内容而言,与其说是在刺激经济,不如说是在回应此类攻击。

三项提案中,最大胆的一项允许企业在明年一年内(而非三年或更长时间)在报税时全额扣除投资成本。虽然这将鼓励投资,但是其影响可能有限—考虑到目前的低利率(这降低了早期退税的价值)和企业更担心疲软的市场需求而非资本成本。既便如此,保守派重地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一位经济学家凱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认为这仍将拉动5%-10%的投资增长。

另一项提案将把一项针对研发支出的税收抵免永久化。奥巴马先生之前就为此呼吁过,现在他提议再大方一点,从合格研发支出总额的14%提高到17%。该项抵免于去年到期,原因很简单,国会不愿意为其长期成本埋单。不过,因为企业一直假设该项抵免会永远续期(即使是追溯),如果此次证明其假设成立,他们不太可能会因此而加大研发支出。

最后,奥巴马先生还旧话重提,呼吁编制一项新的六年运输方案,提议花500亿美元建设150,000英里公路,4,000英里铁路和150英里机场跑道。总统希望通过一个联邦“建设银行”来使用这笔钱,借此达到去政治化的目的,然而布鲁金斯学会的克利福德•温斯顿(Clifford Winston)担心这样一样会被政治化。

 
对于奥巴马先生,这些提案的推销可是一项精细活。他在经济上的支持率已经下滑,选民们对于赤字非常担心,并认为(虽然不公平)他之前的财政刺激没有效果(见上图)。在9月8日俄亥俄州帕尔马市(Parma)的演讲中,奥巴马先生回避了“刺激”一词,将这些提案称作“推动经济增长的额外措施”。它们在设计上也将赤字影响降至最低。投资抵税在最初两年将花费2000亿美元,但在十年期内平均只有300亿美元,因为企业以后要扣除的就不多了。研发抵免永久化将在十年间花费1000亿美元,但如果逐年续期的话还会多出300亿美元。所有这些成本,以及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500亿美元,将从取消跨国公司和石油及天然气公司的税收减免而补平。

这些提案意味着本已亟需全面大修的税收系统将变得更为复杂。鉴于中期选举前国会有限的办公时间和共和党人不愿成就奥巴马先生的胜利(特别有关增加税收,即便是出自跨国公司),它们不大可能获得通过。

但是,从政治角度上,奥巴马先生的目的已经达到。在共和党人指责他任由乔治布什的富人减税措施到11月份终止是在摧毁美国经济时,这些提案为总统赢得一些减税得分。哈塞特先生赞扬投资抵税与奥巴马先生之前的刺激措施“截然不同”。甚至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伯纳(John Boehner)也勉强承认“这些提案不算太坏”。当有人提醒说共和党之前就已提出过相同的想法时,奥巴马先生的发言人打趣道,“哦,这样的话一切就好办了吧。”当然,没有人认为他是认真的。

译者:michael_xgw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