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期限

新兴市场的债务

拉美与亚洲发展中国家借款期限加长

2010 年8月26日 出自经济学人

很明显,秘鲁并不是投资客的宠儿。建国以来多数时候,它是一个债务违约国。近在1990年,它的通胀率还是7,500%。但在过去几年,秘鲁成功说服了债权方以秘鲁本国货币的形式借给它债期更长的借款。2006年,秘鲁发行了第一批20年期本国货币国债;一年后又发布了首批30年期国债。今年早些时候,秘鲁发布了价值3亿(1.052亿美元)新索尔的32年期地方货币债券。这些债权的投资人将以6.9%的收益率获得通胀风险的赔偿,这是一个开创历史先河的想法。

秘鲁并不是唯一处于这种境地的国家。90年代金融危机之后,许多新兴市场政府为了脱离反复无常的外国基金,纷纷设法建立起地方货币债券发行体系。延长债券有效期是紧随其后的下一步。2007年约40%的秘鲁地方货币债券为短期债券,(即在一年以内到期)。据国际结算银行的统计,这个数字在2009年已跌至30%。而墨西哥国家债务办公室的负责人Gerardo Rodriguez表示,墨西哥的平均债券期限已从2000年的1.5年在十年后的今天上升至7年。


请在这里试用世界各国债务的互动向导

亚洲国家也正致力于锁牢看重收益的投资人。菲律宾正实施一系列债务交换政策,政府愿以长期国债为交换买回短期债务,希望把菲律宾的平均债务期限从10年延长至25年。而印度尼西亚在7月把2011至2013年期间即将到期的债券换成了2031年才到期的债券。

越来越好的经济增长势头,低于发达国家的公共债务,以及专业的债务管理办法让亚洲和拉美国家得以延长债务期限(欧洲的新兴市场被公认为延长不了债务期限。) 。例如,乌拉圭在2005年建立一个债务机构。接下来几年里,它的借款就偏向了转趋长期端。乌拉圭公共债务机构的负责人Carlos Steneri表示,这是因为该国的GDP增幅预期放缓而造成的。

在过去十年中,为了吸收地方债务供给,国内储蓄量已有所增加。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小额投资者的数量正在增加。社保改革导致了现金充斥的基金的形成,而这些基金需要与其长期地方货币债务相对应的资产。据报导,多数秘鲁32年期国债由地方社保基金购买。这类机构的需求解释了为什么拥有更加成熟社保体制的拉美在延长债务方面领先于新兴的亚洲市场。

但成熟的地方市场似乎同样能吸引外国投资者。墨西哥四分之一长期地方债务的债权人为外国人。根据金融数据公司EPFR Global的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新兴市场的债务基金流入量同比增幅超过两倍,已达到216亿美元。冒着握有新兴市场长期债务风险的投资者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赔偿不得而知,但对于身处主权债务市场林立的发行者来说,这意味着少了很多风险。

译者:lh1710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