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杀戮之地

卢旺达干涉刚果

一份被泄露的联合国报告让卢旺达政府非常不利

写于2010年9月2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1996年,卢旺达军队袭击了在刚果东部地区的奇曼加(音)难民集中营,卢旺达的同胞们为了免遭在国内的大屠杀才逃离到这里。卢旺达战士们将难民们聚拢起来,承诺他们将有肉吃以增强体质,并最终有望重访卢旺达。联合国的新报告的初稿上写道,“在既定的一个时刻,一声口哨响起,战士们在难民营四周各就各位,向难民们打响了枪声。根据各种来源的报道,五百名至八百名的难民是被这样杀害的。”

卢旺达叛军停止大屠杀后的十六年中,国家总统保罗•卡加梅领导着国家稳步走向社会稳定、经济增长与和谐共存,为此卡加梅赢得了一些赞誉。最近,总统的声誉受到攻击。今年八月,在卡加梅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胜利之前,他因实行秘密谋杀并采取破坏民意投票快速增长的压迫与审查制度而受到重重攻击。在面对媒体评论时冷酷无情、毫不耐烦的卡加梅,经受住了这场暴风雨。

于上周泄露的这份联合国报告的草稿将不会轻易地被澄清。报告指出,卡加梅总统的图西主力军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试图在其广大且混乱的邻国——刚果实施反大屠杀行动。

1994年,卡加梅总统的叛军从乌干达席卷卢旺达以阻止大屠杀的进行;在这场屠杀中,胡图敢死队屠杀了大约总共八十万人的图西族人与中立派的胡图族人。大屠杀的罪魁祸首是由政治家门、教士们与好战分子们组成的,他们逃离到刚果,潜伏到那里一百万真正的胡图难民中。1996年,当这些大屠杀份子重整旗鼓来继续他们的战斗时,卡加梅总统下令对刚果东部实行了入侵。这引发了牵涉六国的战争,参战国包括布隆迪、乌干达、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与中非共和国,并导致了约四百万人的死亡,其中大多数死于疾病与健康问题。

来自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的一个小组,依据冲突期间卢旺达犯下的最严重的侵犯人权与违反国际法的书面证据,将1993年至2003年间发生的种种分类为617次事件。结果,种种恐怖事件被非常详实地摆在我们眼前。人们被砍头、被枪杀与活活烧死。但617次事件中,有104次事件涉及谋杀,通常是由卡加梅总统的军队与盟军对胡图族难民实施的大规模谋杀。报告的作者表示,一些事件如果能通过法院证实的话,则“能够被视为大屠杀罪行”。根据报告的说法,卢旺达的军队没有做出“任何努力”去区分平民百姓与战斗分子,反而在对胡图族人的“无情”追捕屠杀过程中,杀害了“也许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

这份断言卢旺达罪行的详实报告似乎对人权活动家多年的主张争辩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即卡加梅总统的指挥官们应该对这些事件负全部责任,正如胡图肇事者对1994年的大屠杀要负全部责任那样。的确,报告的结果让卡加梅的道德权威度得到了致命的伤害。“卡加梅总统之所以拥有盛誉,是因为他是终结大屠杀的英雄人物,而现在他却被指控制造大屠杀事件,”一位刚果专家贾森•斯德恩斯说道。

卢旺达一直都否认在刚果地区犯下杀戮罪行,该国政府也愤怒地将这份泄露的报告视为“不道德的与无法接受的”。卢旺达外交部长威胁,如果这份报告要以现有的内容公开发布的话,那么卢旺达则将把该国驻在苏丹战乱的达尔富尔的维和部队撤回。内幕人士表示,草稿被泄露的目的就是避免进行任何的内容编辑与处理。

这份报告读起来将会让卡加梅总统的支持者也感到不适,如美国与英国,但事实不会改变。尽管卡加梅总统残暴无度,但他仍被看做是混乱地区的稳定维护者。

不幸的是,这份报告对刚果的现状几乎也无法改变。对这些暴行进行分类的目的是让犯罪者终受惩罚,为刚果连绵不断的战争中的无数受害者赢得公正的待遇。但刚果政府已经拒绝了进行坦白犯罪真相并接受国际裁决的要求。刚果政府则表示,任何的罪行都会通过本国的(无能与腐败的)司法体系进行裁决。

译者:jerrywhitt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