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的中年危機

巴西能源

甘蔗業帶來食品、燃料和環保方面的利益,其成長速度可能取決於未來應如何管制的辯論

Sep 2nd 2010 | Piracicaba, SAO PAULO STATE

聖保羅州北部的某一冬日如常度過,陽光穿透了蔚藍天空上薄如羽毛的捲雲。從大片的斜坡地上俯瞰Piracicaba市區,在陽光普照的月份,收割機將三公尺高、肥美多汁的甘蔗輾倒在地。收割機將甘蔗切成兩公分厚的長條,再將這些長條送進一輛輛沿外圍行駛中的三十噸拖車,拖車將它們拉往幾公里外的Costa Pinto工廠(如圖)。這批甘蔗在那裡先被稱重、清洗,傾倒在輸送帶上進行壓碎,然後取決於市場狀況,將這批甘蔗結晶成糖或蒸餾成為乙醇。木質殘渣—甘蔗渣(bagaço)—在兩台高壓鍋爐內燃燒,根據控制室內搖晃的指針,可以供應約50百萬瓦(MW)的電力給當地變電所—足夠供應Piracicaba一半的電力。

甘蔗在巴西已種植了五百年,而目前巴西更是全球最大的甘蔗出口國,但現在甘蔗也形成了新興農工業和再生能源複合體的核心。主要從甘蔗提煉的生質燃油是巴西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僅次於石油。根據美國環保署,對於一單位的能源來說,製造並使用甘蔗乙醇僅產生汽油碳排放量的五分之二,以及玉米乙醇的一半。而且,由甘蔗製成的生質塑料準備配合推出的瓶裝汽水,從實驗室移往街上商店。

可是,甘蔗業正努力將這些所有的經濟和環保利益轉變成可靠的收入。為此目標,甘蔗業大動作地譴責政府,並且按時爭取更有利的法規條文。但是,甘蔗業應該小心謹慎。巴西政府反過來指控甘蔗業想要占盡農業和能源業的所有便宜,政府可能會使甘蔗業遭遇更多困難。

巴西自從二十年前開始鬆綁甘蔗的價格和生產控制,甘蔗作物已經成長了兩倍半。所有的成長幾乎都來自於中南部地區機械化的大型農場—距離亞馬遜河雨林數百英里遠。乙醇產量從2002年起已超過了一倍,這要歸功於汽車業發展多重燃料引擎,可以利用汽油或乙醇毫無差別地行駛。目前巴西一半以上的汽車安裝多重燃料引擎,而這個數字到了2017年應會上升至九成,根據聖保羅甘蔗業公會UNICA的Marcos Jank表示。另外,巴西政府要求出售汽油時必須添加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乙醇。

由於帶來環保上的利益,甘蔗乙醇具有發展成為全球產業的潛力,這就是Royal Dutch Shell出資120億美元與與巴西最大的甘蔗乙醇廠商Cosan建立合資企業的原因。新成立的合資企業在八月廿五日簽字,結合了兩家企業在巴西總數四千五百個服務據點。Royal Dutch Shell也拿出16億美元現金和生質燃油研究公司的股份,同時Cosan加碼投資其23家甘蔗工廠,包括Costa Pinto在內。

然而,相較於巴西出口七成的甘蔗產量,七成五的乙醇產量仍留在國內銷售。主要因為美國和歐洲將乙醇視為農業原物料,要保護自己本國的製造商(以玉米乙醇為主)。發展出各國際普遍同意的機制去認證在環保上的利益也會帶來幫助,Cosan企業的Mark Lyra表示。雖然如此,Marcos Jank認為巴西乙醇的全球市場將會成長—而甘蔗業可以從目前種植面積提高三倍的汽電共生發電能力至15,000百萬瓦(相當於巴西今日需求量的二成七)。

實現這個潛在目標需要大筆資本投資。大規模出口仰賴興建新道路和港口。四分之三的甘蔗工廠未與變電所連接發電。但是,很多公司在2008-09年金融海嘯暫時壓低國際糖價之前舉債擴張,結果出現了一波柔性的合併風潮︰去年巴西中南部的438家甘蔗工廠,其中87家脫手易主,聖保羅甘蔗業公會UNICA表示。雖然如此,前五大製造商仍僅占全部產量的五分之一。

直到全球乙醇市場蓬勃發展,巴西製造商還在不安地仰賴內銷和國營巴西石油Petrobras。Petrobras目前既是他們的最大顧客(因為採購乙醇添加在汽油內),又是他們的最大競爭對手(因為Petrobras汽油要與百分之百乙醇的生質燃油競爭)。國營巴西石油Petrobras本身也是第四大乙醇製造商。

巴西蔗農抱怨,雖然乙醇的價格漲跌跟隨全球的甘蔗需求波動,但巴西國內的汽油價格並未隨國際油價快速調整。他們也認為,基於環保因素,乙醇的增值稅應該較柴油更低,如同在聖保羅州,但在其他州並非如此。而且,他們抱怨法令規章妨礙他們的擴張。Marcos Jank主張,乙醇和汽電共生可以共構更大規模的巴西能源基礎。他表示,「但是,乙醇工業的長期前途取決於政府政策。」

這些抱怨在首都巴西利亞受到冷落。官員抱怨當國際糖價格上漲時—如同今天—這些工廠將原本要生產乙醇的甘蔗抽走。為了確保穩定供應,乙醇應受到國家石油管理局視為燃料來管制,魯拉總統的幕僚官員Tereza Campelo表示。她指責甘蔗業想要占盡作為能源業者的全部優勢,又不想沾染各種不利條件。

兩件事情懸於這場辯論之上。其一,發現深海新油田,有潛力使巴西成為石油出口大國。甘蔗業表示,新油田甚至將使Petrobras更為壯大,並讓魯拉忘了當年發展生質燃油的熱情。後者的指控似乎有欠公平︰巴西政府堅稱將維持生質燃油在巴西能源基礎的目前比例。

其二,若民調結果正確,今年十月巴西總統大選很可能由魯拉的前文官長和能源部長Dilma Rousseff勝出。她甚至比魯拉更強烈相信應由政府規劃並指導能源工業。相較之下,蔗農寧願在決定甘蔗結晶或蒸餾之前跟隨市場信號。他們主張,畢竟這是政府歷來唯一一次鬆綁實現獨步全球乙醇工業的機會。

译者:denis258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