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跟我女兒講英文

Johnson

會說雙語的小孩


Aug 20th 2010, 15:45 by R.L.G. | NEW YORK

每年八月,平常嗅覺最敏銳的記者都在度假(下週我也要去度假),這是重新炒熱舊話題的時機。今天《紐約時報》報導了美國家庭正在尋找雙語褓母的趨勢。他們曾在2006年報導了同一趨勢,還特別提及會說中文的褓母。

父母認為孩子可以因會說雙語而取得優勢,他們的看法或許沒錯。但是,這篇文章提到了一些我過去未曾聽說的代價︰根據多倫多約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Ellen Bialystock表示,會說雙語小孩的文字提取能力較只會單一語言的小孩慢了千分之一秒。母語的詞彙量變少了,(雖然兩種語言的詞彙量總和當然變多了)。「雙語能力不會使孩子變得更聰明,」Ellen Bialystock表示,雖然有助於在認知上的「發展」,但利弊得失見仁見智。

這個論點與某些傳統觀念發生衝突。兩位社會學教授Alejandro Portes和Lingxin Hao提出了有關外籍父母的美籍子女在雙語能力上損失的報告(是的,基於仇外心理,在美國的移民子女很多不會講他們的母語),在這篇報告裡收集了關於雙語在認知上優勢的研究。這篇報告顯示會說雙語的小孩甚至在數學等非語言科目取得更好成績,Ellen Bialystock似乎不同意此一論點。等我有機會看一下她的研究論文,再跟各位報告。

译者:denis258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