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举旗

Aug 24th 2010, 14:46 by The Economist | MOSCOW 

莫斯科一家法院今天将考量俄罗斯政治反对党的三名威望赫赫的成员是否犯有“与警察对抗”罪。这起荒谬的案件昭示出在现今的俄罗斯,集会自由和言论自由的空间被挤压到何种程度,虽然总统梅德韦杰夫口口声声承诺实现更为自由的政治竞争。

这起案件涉及到的人物包括Boris Nemtsov(见图),他也许是反对党中最具公信力的领导人,且曾出任俄罗斯副总理。另一名人物是Lev Ponomaryov,一位资深的人权活动家。还有Mikhail Shneider,一位杰出的反对党活动家。

在唯克林姆林宫是瞻的警方看来,这三位周日将一面巨大的俄罗斯国旗高高悬挂来庆祝“国旗日”,这就是罪行。国旗日过去被认为是为了纪念1991年8月22日,当日Boris Yeltsin及其拥护者挫败了苏联国内强硬的共产主义者为推倒时任总统Mikhail Gorbachev而发起的一次政变-这是一次勇敢的挑战,事实上标志着苏联历时70多年的独裁统治的结束和一个独立的俄罗斯的诞生。三色旗再次飘扬。

自普金于2000年出任总统以来,其一大主题便是抹煞苏联在20世纪90年代取得的成就并将这些年称为“失落的十年”,实则他本人正是这些变化主要的受益人之一。二个月前, Nemtsov的反对党运动Solidarity发表了一份谴责普金执政十年的报告。

克林姆林宫现在的当家人不太乐意参与周末的庆祝活动。 Nemtsov周末沿莫斯科的Novy Arbat街举旗游走时,被警方突袭-虽然此前警方向Novy Arbat及同行的其他活动者许诺允许他们在街上举行小型集会。 Nemtsov被拘留12个多小时,随后他本人、MPonomaryov 及 Mr Shneider被指控“与警察对抗”。

Nemtsov后来发表博文,称当局“无能至危险境地。唯恐民众携带国旗在全世界面前丢俄罗斯的脸而下令阻止,很明显,这是一种进步政治偏执狂”。

然而当局还有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为自己重新明证。审查该案件的法官可以拒绝受理针对Nemtsov及其同事的指控。对这些活动者判处罚金或更严重点短期蹲班房-最多不超过15天,这个决定不仅会向俄罗斯社会发出一个令人寒心的信号,也会让俄罗斯的国际盟友(例如美国)认为梅德韦杰夫的政治自由论调越来越令人难以相信。

更新:一家法院已裁定,证明Nemtsov与警察对抗的证据不足,案件将发回警方待进一步调查。Nemtsov表示,这个决定说明,针对自己的指控是捏造的,“案件已被发回警方,这个事实表明我是无罪的,但法官有口却不能直言”。

译者:valor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