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点时间,好好看看

英国地理

一本带来惊喜的旅行手册

Aug 19th 2010

Never Eat Shredded Wheat: The Geography We’ve Lost and How to Find it Again. By Christopher Somerville. Hodder & Stoughton; 240 pages; £12.99. Buy from Amazon.co.uk

东西南北:找回丢失的地理。Christopher Somerville著。霍德&斯托顿出版社;240页,12.99欧。

对于Christopher Somerville来说,一个有卫星导航系统和全球定位仪的时代本身就是一个矛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善于找到从A点到B点的路线,但是我们对于A点和B点之间的一切都一无所知。我们越来越善于利用导航仪,但是我们也逐渐在自己的国土中迷失。在卫星导航系统的屏幕上显示的线路是一条自平淡无奇的灰色虚无中延伸出的抽象细长的线条。但是真实的景象——那些组成世界的河流、城镇、山谷、悬崖、桥梁、战场、塔台、石冢、工厂和平原——却无从可见,事实上,在我们繁杂的意识世界中,关于这些东西的记忆在也逐渐消退。

为了找回平衡——也为了挽救那些在学校对地理漠不关心的人——Somerville先生编写了这本短小精悍的关于他的故乡英国的自然历史书。作为一本旅行手册,它的封面美观时髦,充满趣味,耐人回想,有印象派的风格——这是很多正规的旅行手册所不具备的(例如它告诉我们,爱丁伯格的“精神气味”是“哥特味”),这本书也罗列了一小串地标,一些小地区的随手素描。除此之外,它还对英国的河流进行了一番精彩的讨论。

但是如果你能坐下来,将这本轻描淡写的书从头读至尾的话, 你就会清晰地发现它也是一首对旧社会点滴叙述的散文颂歌,历史记载完好,热衷(有人说这是沉迷)于保存过去。很多他所提到的地标都能映射出更大的事件,例如它指出德比郡教堂的尖顶位置不正,偏离了中心三米之远,而这时因为当时建造教堂的工匠全部都是新手,在建德比郡教堂的几年前爆发了黑死病,所有有经验的工匠都得病死掉了。它也不再是一本只干巴巴地描述术语行话的学术主题书,而是一本自然历史书,它记载了活生生、正在进化着的地理面貌。

它也不只是一本回顾过去的怀旧书:它不仅记载了很多历史古迹,还记录了很多现代地标,其间用流行文化作为书写作料。硬邦邦的地理学被其所相对应的人文性而礼待。对于Somerville先生来说,不论是剑桥郡大平原,还是散落在苏格兰西海岸的那些如海市蜃楼般的烟雾缭绕的小岛屿,亦或者是北约克郡的阴沉荒野,它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散发着一样的美丽。他从一个非史诗的角度——英国地貌中找出了如此多的乐趣。这也提醒我们,如果我们不再急匆匆地追赶漫长路途,而是花点时间仔细寻找,我们也能在很多细小的事情中发现美丽和魅力。

译者:upwind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