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帕特罗的平衡戏法

西班牙政治

民族主义者在左,市场在右–西班牙首相左右为难

Jul 29th 2010 | MADRID

他曾被认为是一位政治魔术师,他用自己巧妙的手法为国家转移了很多问题。而现在,来自工人社会党的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需要的戏法是能够像走钢丝的杂技演员一样保持平衡。

当债券市场将目光从希腊转移到伊比利亚半岛时,西班牙便卷入了这一风暴。不过今夏世界杯夺冠和还算乐观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让西班牙有了一丝喘息。不过现在帕萨特罗首相必须得变一个微妙的平衡戏法,如果他继续掌权至2012年第二任期结束。要想经济渡过难关,那他就得讨好投资商借钱给西班牙。而政府要渡过难关,那他必须满足支持他的少数党政府的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民族主义者。

一旦走错一步,西班牙就有再次落入令人无把握之局面的风险,而最有可能的结果便是春季举行提前选举。萨帕特罗之前面对西班牙的经济困难而行动迟缓以致西班牙的失业率上升了近20%,他的事业已然因此受损,而现在若走错一步,他的事业就会遭受灭顶之灾。在民意调查中,他所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已经落后于马里亚诺·拉霍伊领导的保守反对派人民党十个百分点。

对于帕萨特罗先生来说,第一个考验是秋季的财政预算案辩论。由于工人社会党在国会只占七席,达不到大多数,再加上左翼和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党这两位不能共患难的盟友打算保留他们的支持,帕萨特罗首相只能任由巴斯克民族主义党的七名议员的宰割。

正因为了解自己的这种权力,巴斯克民族主义党玩起了强硬。之前,它帮助帕萨特罗先生通过早先的财政预算案,而回报便是区域投资。但是当它看穿了在未来两年里节省150亿欧元的紧缩方案后,萨帕特罗就很难如愿了。而巴斯克民族主义党要求更多自治权的要求也许更难满足。“我们愿意达成政治协议,只要这些协议包含了充分的政府自治。”巴斯克民族主义党议会领导人Josu Erkoreka如是说。

这不是在要求独立,而是要求一系列渐进措施,从派遣巴斯克运动队上场的权利(那时大多数西班牙人并不看好他们钟爱的红色球队会夺得世界冠军),到劳动力培训的权力和全民公决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声明应该属于巴斯克的两块小飞地的归属。谈判将令人担忧。
译者注:飞地是指某国或某市境内隶属于外国或外市,具有不同宗教,文化或民族的领土。

第二个考验将在十月或十一月。届时,加泰罗尼亚人会进行地方选举。民族主义党CiU联合政府将着手夺取工人社会党领导的联合政府的权力。这样一来便需要其他地方,尤其是马德里的政治平衡。

CiU的主要支持者为小型的家族企业。他们由于萨帕特罗先生与占国内生产总值11.2%并仍旧缓慢增长的预算赤字的斗争而饱受折磨。CiU评判萨帕特罗不冷不热的改革,因此拉霍伊先生要求CiU帮助他排挤现在的政府。但是萨帕特罗方面,又需要CiU的选票来通过他提出的各项措施。因此,一旦地区选举不成阻碍,那CiU就有机会挑拨离间坐收渔翁之利,并且力图争取进一步的养老金,劳动力和银行改革。如果萨帕特罗先生走不了那么远,那么CiU知道拉霍伊先生必将代之。

有迹象表明,西班牙首相已经有所改变。在7月25日国家报的采访中,萨帕特罗承认市场给他上了一课。他说,当欧洲的财政部长们达成了一项密约来暂时缓解涉及整个大陆的主权债务危机时,他在5月9日一夜无眠,等待着日经指数开盘—-这可不是工人社会党人士会说出的话。同时他还表示如有必要,会实行进一步的改革。但是,直到9月29日由西班牙最大的两大工会发起的大罢工结束,任何提案都似乎没有实行的可能性。这两大工会不满萨帕特罗新的改革倾向。

然而,和对手巴斯克一样,CiU很可能更喜欢更大的政府自治权,而不是另一档经济改革。7月10号,42万5千多人在巴塞罗那参加了集会,反对宪法法院剥夺该地区2006年自治章程中的一些权利和加强对其他方面限制的决定。而一个不稳定的萨帕特罗政府却提供了集权的人民党不会提供的机会。对于加泰罗尼亚来说,政治不稳定更加有利:加泰罗尼亚研究所领导Salvador Giner表示,过去,当西班牙受小党政府领导时,他们的收益比大党当政时更多。

但是如果改革方案歇菜的话,那西班牙就会再次陷入萧条,而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就会抛弃萨帕特罗,在2011年举行提前选举,很可能拥护人民党当政。不过拉霍伊领导的政府会有何作为尚不明朗。人民党领导人承诺改革,但是却并未透露详情。拉霍伊的政党最近宣布已经阻止了油价的上涨,这一喜事却拉响了警钟。他们是干预主义者。一位忧心忡忡的能源部门高管如是说。

西班牙人已经逐渐习惯了萨帕特罗的演技。在今年的头六个月里,西班牙成为欧盟的轮值主席国,这一机遇本可以让首相大展风采,但是萨帕特罗却并未如此。这一次,如果他搞砸了他的平衡戏法,他可能不会再有第二次机会。

译者:林安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