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麦肯锡的外交大臣

白芝浩

作为救火队员比作为顽固保守党员还有名,威廉•黑格让世界惊奇、让党内意外。

Jul 8th 2010

  

光光的头顶似乎该做些保养。令人印象深刻的来自北约克郡这个实际右翼思想发源地的口音,莫名其妙夹杂着中大西洋口音,更进一步描绘出他的形象。这时,过去的事迹使他映入脑海:16岁参加保守党年会即发表一篇撒切尔主义演讲;1997年在前任首相支持下赢得保守党内选举,成为党魁;2001年大选运动中提出争议观点的过激本土主义者

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在50岁生日之前成为一位年长的政府首脑。对于其个人品牌的最终形成,我们可以找到许多原因。这位外交部长是托利党真正的信徒,能够让戴维•卡梅隆(David Cameron)成为总统后依旧以诚相待的约克郡自由民;他的南方温和派小团体全神贯注着联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党搭档;他是党内草根阶层深受欢迎的内阁成员之一。

如果保守党内都认为他是骨子里的保守主义,那么国外资本家更这样想。欧洲人还记得十年前黑格猛烈抨击欧洲其他国家的领导风格和2003年对伊拉克战争的响亮支持,即便不久前作为影子外相他做出一系列怀疑欧洲一体化的动作,人们对这些往事的印象依旧栩栩如生。

不过名声总起到误导作用。咨询他的熟识和同事,并查阅黑格恐惧外国人政策(Hague-as-John Bull)的快速失败;事实上,许多人被误导后竟然在相当长时间里对黑格持有错误印象。他们所知的更多是那个巴黎安塞阿(enarque)商学院的学生而非来自罗瑟海姆(Rotherham)慷慨激昂的演说家——更是顶级管理者、细节大师、虽然目光勉强算是长远却是目标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而且,他有着冷静、工商管理硕士(MBA)的谨慎,却不缺乏激情和世界观。

被误导的人们乞求更进一步观察这个被高度贴金的角色。黑格曾在约翰•梅杰(John Major)政府里短暂担任威尔士事务部和社会安全部大臣,据说他的内政助理发现黑格竟然奇迹般地从不触犯稍微大些的原则。掌管保守党的头两年里,他不断探索一种更圆滑、温和的保守主义;当民意表示不会支持他时,他才尝试使用“核心投票规则”(Core-vote creed),但这给他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并最终辞职。黑格生涯中曾获无数次学术或专业上的成功,这次重创却使他更人性化,由此产生的幽默和独特气度让他从此在英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中占有一席。但这次大败也让他从此离开主流意识——即便他作为议员体现出非凡的政治才能提醒着选民。辩论家的性情常常是不可知论的,或至少是虔诚的;但这里问题的关键是要能够掌控任何争论。

有人认为这是高度赞赏,有些人在(通常是党内右翼)认为这是尖酸刻薄,但他们都承认——黑格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者。遗忘这个共和党的“小伙子”在北方的成长史。对他的背景更有说明意义的是他在麦肯锡公司工作的岁月,从那时起他从管理咨询顾问飞快成长。

前布莱尔政府的外交政策

了解真实的黑格很重要,因为他本人就很重要。卡梅伦(Cameron)曾描述:除了没有任命,他就是保守党副主席。这个说法夸张了,内阁同僚如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和奥利弗•赖特温(Oliver Letwin)在理事会里对政策和战略有更多决策权,但他的天分、经验和受欢迎程度让他不可或缺。

作为曾经的反对派,奥斯本的一个非正式身份是影子内阁保守党领袖,必要时引导、劝说和责备这些同事。截然相反,黑格经常被忽视,作为财政大臣却像顾问一样工作——因为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和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就是他们自己的外交部长;不过这届首相给了黑格广阔的发挥空间。

利用这个机会,黑格在一系列环球演讲中阐述了一个务实、与众不同的前布莱尔政府外交政策。国家利益将不再必须从价值中获得所谓“创新”——或者说是带着令人恼火的诡辩,国家利益被重新定义成几乎包括一切。不论是多边纯粹主义还是与老同盟国之间的感情都将无法阻止英国和新兴势力建立双边联系——可能是金砖四国(BRIC),也可能是比金砖四国略差些的新兴国家。英国驻各地大使已被告知特别关注(两国之间的)经济利益。

好目标仍有发挥余地,但必须有的放矢。英国外交援助将继续慷慨大方来维护海外形象。绿色食物组织曾大力称赞工党前任外交大臣戴维•米利邦德(David Miliband),但黑格对他们的行为不怎么感冒。新政府还有其他变革:恢复外交部(黑格在这点上受到好评)、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向布鲁塞尔(Brussels)派遣最好的外交官。这是让布莱尔厌烦,黑格喜欢的典型的技术专家政治制度。

黑格的务实主义也是建立在国内政治现实上。联合政府并不稳定。卡梅伦必须一面团结好中左的自民党,一面不疏远不满情绪暗流汹涌的右翼保守党。有人(包括下野的工党观察家)假设黑格是卡梅伦耳边代表保守党右翼的声音。就像描绘约克郡人节俭的漫画那样,黑格被想象成反对给政府高级别合作伙伴提供太多政策抚慰。

事实是黑格在两党合作谈判中承担很大责任。对黑格的灵活多变烦闷不已的右翼越来越将奥斯本(联合谈判中另一位保守党代表)视为其最有利的支持者。这位财政大臣也许是最早的现代化者,但他却是更加原汁原味保守党员、天生的右翼成员和保守党内位高权重的高级官员。部分原因是奥斯本希望将来取代卡梅伦,而黑格在担任后座议员时喜欢上政治之外的生活方式,变得不那么雄心壮志。

但也因为黑格从来都不是一个可以共同创业的空想家。在离开议会前座那段时间,他写的小皮特和威廉•威尔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自传很受欢迎。黑格有和前者一样迅速崛起的经历,却没有后者幼稚的热忱。

译者:霜落横湖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