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查理曼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生孩子不知肚子痛

美国对欧盟拒绝接纳土耳其的指责纷纷扬扬,反而暴露出其对欧盟缺乏理解

Jun 17th 2010

 

闭嘴吧,你们是在帮倒忙。这就是查理曼对美国外交当局的建议,但绝无不敬之意。美国外交界的大人物们喋喋不休,催促欧盟出于将土耳其拴在西方阵营的目的迅速接纳土耳其入盟。

查理曼提出如此建议实为不得已之策。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是重要的贸易和能源通道,宪法规定政教分离。这样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穆斯林国家加入欧盟,完全符合欧洲的战略利益,历届美国政府的这一观点无疑完全正确。正是入盟资格的谈判进程促进了土耳其的内部改革。一些领导人,如法国的萨科齐等说出土耳其在欧盟没有位置这样的话,这种进步就面临危险,美国人对此的判断同样完全正确。美国还指出,欧盟领导人已经承诺,如果土耳其达到长长一系列法律要件的要求,将接纳其为欧盟成员国。美国人的这一做法无可指责。

尽管如此,美国指责欧洲正在失去土耳其的批评还是犯了把问题过于简单化的错误,忽视了对欧洲人而言土耳其加入欧盟是多么重大的一件事情这个事实。压力来自四面八方。上周在伦敦的访问过程中,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被问及土耳其最近对加沙和伊朗核计划的举动是否是该国“向东转”的信号。盖茨先生若有所思地回答说,如果土耳其向东靠拢,那也很可能是由于欧洲“拒绝了土耳其寻求与西方建立紧密联系”的做法所导致的结果。

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是一个奉行自由主义的压力集团,民主党政治家霍华德•迪安(Howard Dean)在新近写给该基金土耳其分支机构的一篇文章中直言不讳。迪安在文章中写道,如果一些欧盟领导人提议只给与土耳其“特殊伙伴关系”地位而不是完全的欧盟成员国资格,其原因不过是他们试图平息国内“日益增长的仇外情绪”,甚至赤裸裸地包含着争取极右翼选票这样令人感到可耻的政治图谋。在将欧洲的一体化与美国的诞生进行了一番比较后,迪安先生慷慨地提供了一些建议:如果欧盟公民感到恐慌,泛欧政党的出现和欧盟总统直选制度将会“非常有用”。

外交政策领域的大腕人物沃尔特•罗素•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本月从耶鲁大学传出声音,建议土耳其立刻放弃成为欧盟成员国的申请,作为交换条件,欧盟应作出更坚定的承诺,保证土耳其最终能够成为欧盟的一员,并在短期内给与土耳其参与欧盟决策的资格。

美国所发出的这些抱怨也不是全无道理。像法国的萨科齐和德国的默克尔这样一些欧盟领导人正在同他们的选民进行着博弈,而这些选民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是否合适抱有疑问,在他们的核心支持者中有许多人认为土耳其人与欧洲人差异太大(或者说他们过于穆斯林化)。但是,土耳其的问题不能简单归结为种族主义。

为敦促欧洲阻止土耳其“向东转”的外交趋势,盖茨先生首先要冒将欧盟成员资格问题与支持美国的中东政策混为一谈的风险。毕竟,有几个欧洲国家非常反感以色列现政府,对伊朗的制裁也感到颇不以为然。西方国家就是这样一个复杂的组合体。立即给与土耳其欧盟成员国资格被认为是无稽之谈,甚至土耳其的友好国家也都认为这将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才行。在某些领域谈判还陷入僵局,欧盟冻结了好几个谈判回合。土耳其拒绝承认塞浦路斯,而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

不仅是排外者对土耳其入盟的前景感到害怕。加入现今的欧盟可不像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那样简单。美国学者们不妨在基于现实欧盟法律的条件下参与以下两个思维实验,想像一下墨西哥如果扮演了土耳其的角色,这将给美国选民带来如下两个后果。

首先,想像一下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产生的单一市场,如果底特律的汽车工厂要迁往墨西哥,国会想要阻止这件事却毫无办法,因为法律禁止这样做。如果国会坚持进行阻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竞争管理当局就可能判决美国政府向墨西哥缴纳罚款,而美国和加拿大的法官们就坐在这个法院的审判席上。欧盟已经这样做了。

其次,再考虑一下基于“相互承认”原则下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逮捕状制度,换言之,任何一个墨西哥法院的裁决其合法性如同俄亥俄州发出的一样。一个纽约人如果被控犯有严重罪行(比如说在坎昆喝醉了酒而犯下强奸罪),就无法借口墨西哥警方的工作差劲而逃避引渡,可能会被直接带到墨西哥受审。由于欧盟统一的逮捕状下达制度已经存在,欧洲人有权对土耳其法院的状况感到焦虑不安。

我们用了几千年时间才走到眼下这一步

美国人将他们两百年的联邦历史与欧洲60年的一体化进程进行比较,可能会认为他们是在恭维欧洲人。但欧洲人往往将之视为屈尊而受。事实也是如此,美国人确实是花了一段不短的时间才组成一个联邦政府和发行了共同的货币,而美国人确实也打了一场内战。但欧洲人不同,无论是语言、宗教还是历史,都可回溯千年。而欧洲的矛盾也没有引发内战。

从多个角度考量,欧洲比美国都更加多样化。密西西比是美国最贫穷的州,其人均收入几乎只有美国人均值的三分之二。而最贫穷的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其人均收入只有欧盟人均值的38%。密西西比是受宗教影响最深的州,该州的人们每个星期去一次教堂的次数可能是佛蒙特(最世俗的州)人的3倍。然而,四分之三的马耳他人和三分之二的波兰人每周去教堂一次,只有3%的丹麦人能做到这一点。密西西比人与加利福尼亚人相比,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非常严重”问题的人口比为56%对73%。而爱沙尼亚人与希腊人相比,认为气候变化“非常严重”的人口比为42%对84%。

一些美国人仍然是一幅不生孩子不知肚子痛的模样。他们大声呼吁,快点吧,欧洲的小兄弟们,赶快组成一个欧洲合众国吧,直选出你们自己的总统吧。但如果他们面临在整个大陆这样的范围内如何赢得选举这样的大事,他们也会深思熟虑一番的。令人郁闷的是,反对土耳其入盟可能是仅有的几个取得选战成功的法宝之一。

译者:dqzxf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