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大洋,危情四伏

导弹技术

海战:由于反舰导弹和鱼雷技术的不断改进,新一轮的海军军备竞赛呼之欲出

Jun 10th 2010

 

西方国家拥有的一些反舰导弹令人生畏。其中威力最强的三种是美国的“鱼叉”(Harpoon)、法国的“飞鱼”(Exocet)和瑞典的RBS-15型反舰导弹。这些导弹都装有精确制导系统,能以接近音速进行掠海或掠地飞行,射程约达200公里(124英里)。这使得这类导弹的攻击难以察觉。即使被探测到,由于这类导弹的飞行模式无法预测,因而难以将之击落。这些导弹的弹头重量高达200公斤(440磅),它们冲向一条航行中的舰只将其击中后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导弹矛虽利,导弹防御之盾也非常坚厚。对抗反舰导弹的武器有速射炮和反导导弹。采用如微波这样的电磁辐射爆炸干扰来袭导弹上的电子装置也非常有效。还可以发射诱饵欺骗来袭导弹上自动寻的传感器,将其从目标舰只上诱开。但舰船受到导弹攻击的案例非常少,因此很难判断一条战舰躲过导弹攻击的劫数有多大,特别是在攻击者一次发射十多枚导弹的情况下。

而一种型号的反舰导弹令西方各国防务首脑们感到特别担忧。因为这型导弹的弹头重量和射程比北约及其盟国现在使用的任何同类导弹都要大得多。俄罗斯制造的这型“俱乐部”(Club )反舰导弹,其携带的弹头重量大大超过了西方国家现有的任何一型反舰导弹。

按照北约对俄系武器代号的命名规则,“俱乐部”导弹被指定了另一个名字:“炙热”(Sizzler)。某些型号的“炙热”导弹可将450公斤左右的弹头投送到远达300公里外的目标。这种导弹还能做出规避动作,甚至能够绕过岛屿飞行;某些轻型的这种导弹还具有一种令人防不胜防的独家本领:弹头在距离目标十几公里远的地方脱离弹体,然后加速到大约3倍音速,直扑目标而去。

战舰虽威武,胜算有几何?

蒂姆•基廷(Tim Keating)海军中将去年年初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军舰艇对“炙热”导弹的防御能力尚不确定,主要原因是军队缺乏类似这型导弹的替代品种,无法测试防御系统对这种高速导弹的防御能力。现在,美军一型这类导弹正在研制之中。丹•麦克纳马拉(Dan McNamara)是美国海军研制一种被称之为多级超音速靶弹(Multi-Stage Supersonic Target)项目小组的主任,他说,这种靶弹的研制将有助于探索对抗这种具有“突破性”的“炙热”导弹攻击的方法。这种新型靶弹的研制预计将在2014年完成。

“炙热”反舰导弹是非西方国家设计的,种类正在不断增加的超音速巡航导弹的一个突出例子。有些型号的“炙热”和堪与之匹敌的其它类型的反舰导弹,可以从潜艇、飞机和车辆上发射。俄罗斯研制的另一种速度稍慢的“宝石”(Yakhont)反舰导弹也携带有重型弹头,这种导弹已出售给印尼、越南等国家。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BrahMos)导弹是“宝石”的升级型产品,性能更加接近于“炙热”。

这些非西方研制的超音速导弹正在改变舰艇防御的思想。史蒂夫•扎洛加(Steve Zaloga)是位于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的一家航空航天咨询机构—蒂尔集团(Teal Group)的一名导弹专家,他说,由于导弹弹头的重量迅速增加,首先就使船舶“生还能力”(survivability)的不确定性增大了。中国和印度已经拥有“炙热”导弹,公开表示有兴趣购买“炙热”或类似反舰导弹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叙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越南等。有些人认为伊朗可能已经拥有“炙热”导弹了。

泰雷兹(Thales)公司是法国一家防务装备承包商。按照该公司一位专家的说法,一般来说,要想击中一艘防御装备齐全的现代战舰,至少需要齐射10枚亚音速导弹。一枚超音速导弹可以造成多大的破坏哪?要想击沉一艘军舰,特别是大型战舰,只用一枚导弹似乎不大可能,而且无论这枚导弹是否超音速。一枚反舰导弹攻击的后果更有可能使被击中战舰的作战能力大大降低。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民兵发射的1枚亚音速导弹对离海岸15公里开外的一艘以色列小型护卫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四名船员丧生。

真主党武装的这次成功袭击彰显了反舰技术的“非对称”性:对战舰的攻击要比战舰的防御技术上简单得多,经济上的支出也远不成比例。拉斐尔(Rafael)公司是以色列的一家防务装备承包商,据该公司计算,一艘军舰防御装置所耗资金往往与其攻击武器装备的花费持平。内森•休斯(Nathan Hughes)是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一家智库“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的分析师,用他的说法就是,导弹现在是“穷人”获得制海权的一把利器。

伊朗没有全力发展先进的战舰,但也同样具有强大的制海能力。伊朗拥有大量的反舰导弹,这些导弹可以由小型快艇发射,也可以从隐藏在海岸附近的建筑物或卡车里的发射架上发射。让防务官员们感到不安的是导弹可以从民用设施内发射的前景。俄罗斯的玛瑙公司(Concern Morinformsystem-AGAT)是“炙热”导弹的幕后研发单位,它设计的一款产品加剧了这种恐慌。该公司现在提供一种隐藏在商业船运标准集装箱内,4枚导弹构成一个单元的发射装置。这种集装箱可以用船舶、火车或大货车来运输。一位来自西方国家的军火销售专家参观了该公司位于俄罗斯的制造车间后说,这款名为“俱乐部-K”的集装箱导弹系统一旦流入流氓国家之手,将造成巨大的潜在危险。

当然,反舰导弹的防御技术也会得到改进。索弗拉迪(Sofradir)公司是法国的一家研制遥感探测装置的防务装备承包商,该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始生产一种“多通道”导弹探测系统。(该系统的前期产品已交由潜在客户进行了测试。)它将雷达、红外线和可见光传感器集成为一个单元。这样软件可以通过比较从这3个不同的“通道”得到的数据,进而得出最佳的分析结果。索弗拉迪公司的董事长菲利普•本苏赡(Philippe Bensussan)说, 这种传感技术应该使“锁定”(因此击落)来袭的超音速导弹变得容易了一些,特别是导弹在紧贴海面发起最后攻击之前往往为了准确定位目标都有一个跃升爬高然后一头扎下的动作,这更是一个击落它的良机。

大洋深处,暗藏杀机

海面之下也不是太平世界。今年3月韩国的一艘护卫舰被击沉一事提供了反舰武器不对称性的另一个例子:有证据表明,它是被一艘朝鲜“袖珍潜艇”发射的一枚鱼雷所击沉,这种袖珍潜艇体积非常小,足以隐藏在声纳不起作用的浅水区中。据信朝鲜向伊朗提供了这种潜艇。

对付鱼雷仍然可以使用欺骗手法,多数情况下是发射能够模仿船只声波的诱饵。但同导弹一样,鱼雷也变得更加聪明。其自动制导系统不断得到改进。许多鱼雷发射后都通过一根长长的光纤与潜艇相连,在潜艇控制下其抗干扰能力和命中精度都得到大大提高。某些型号的鱼雷在第一次攻击没有击中目标后能够折返回来重新进行攻击。拉斐尔(Rafael)是一家以色列的防务装备承包商,也生产反鱼雷系统装置,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认为,过去十年间鱼雷武器的作战效能大约翻了一番,俄罗斯人对此功不可没。

由于海水的摩擦和涡流现象,鱼雷速度过高会导致偏离航线或遭到破坏,因此其速度基本不会超过每小时100公里。但现在“空泡”鱼雷的速度可以达到这个速度极限值的2倍,甚至3倍。其诀窍就是在鱼雷前端10厘米左右的位置,安装一块比DVD光碟略小的扁平圆盘。鱼雷高速前进时,这个圆盘使海水产生气化,气化了的海水产生出大量的水蒸气气泡,气泡形成了一个包裹住鱼雷的“腔”。这种气泡形成的“腔”大大降低了海水的阻力。

空泡鱼雷目前仍然少见,主要原因是这种鱼雷自身还存在问题。高速前进时它难以识别用于导航的声纳信号。它由火箭发动机驱动,而不像普通鱼雷那样装有螺旋桨和方向舵,这使得它难以转向,一些空泡鱼雷只能沿直线前进。深海的高压造成了进一步的困难,可能导致了2000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潜艇的沉没,造成全艇官兵罹难。(“库尔斯克号”是在试验一种被称为风暴(Shkval)或Shkval(飑风)型空泡鱼雷的过程中出现爆炸,随后沉入海底。)虽然德国生产的“梭鱼”(Barracuda)空泡鱼雷据信速度最高,但俄罗斯“风暴”的市场销售最火。

拉姆利•尼克(Ramli Nik)曾是马来西亚派驻联合国的武官,其任期直到2004年,他说:“由于水面舰艇在攻击下的处境越来越难,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海军都在采购更多的潜艇。马来西亚将于今年年底前接收它的第二艘攻击型潜艇。”其它国家也打算购买或建造更多的潜艇。澳大利亚希望将目前拥有的6艘潜艇数量增加一倍;印度尼西亚的目标是将现在的2艘扩充至12艘,而新加坡则期待将现有的4艘潜艇数量翻上一番;越南尽管目前没有装备潜艇,但是计划到2025年拥有6艘潜艇。而到那时,中国可能已经拥有了70艘攻击型潜艇。尼克先生认为潜艇能提供最好的防御平台。他补充说:随着潜艇装备了现代化的遥感装置,它们能够不被觉察地侦获水面舰艇的所有数据。

尽管如此,水面舰艇的建造规模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呈增加之势。由于导弹性能的改进而导致海军战略出现了巨大的调整,各国海军预算总体上看都在增长。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前司令官普利威尔•达斯(Premvir Das)认为,精确制导,破坏力强大的高速巡航导弹的普及正在促使各国海军的重建,使海军能够更好地开展陆地作战或者支援陆地上的战斗。他说,印度将提高布拉莫斯(BrahMos)导弹的射程,使其目前300公里的射程得到“大大的提高”。

更加神奇的新式武器可能也即将登台。大约5年前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就获悉,中国从事一项政府开展的导弹研制项目的工程师们似乎已经解决了一个利用雷达数据进行导弹控制的技术难题。据美军已退休海军少将埃里克•麦克瓦登(Eric McVadon)回忆,当时国防部内从事防务装备的一些同事象火烧眉毛一样东奔西跑,四处收集信息。中国已经对能进入太空飞行的东风21型中程弹道导弹进行了改进,它重返大气层后,能以2公里/秒的高速冲向一艘水面战舰,引爆多颗常规弹头。预计这种新型导弹将于2012年投入测试。

一些专家认为,虽然中国的这种导弹可能很难突破美军从水面战舰发射的最新型宙斯盾反导导弹的拦截,但另一种拦截手段的效果可能更好。有少数几个国家正在研制能击落导弹的大功率激光器,美国和法国也都在这样做。正如美国一位前航母战斗群指挥官所指出,一艘核动力航母足以为一座小城市提供所需的电力,为一个大功率激光器提供能量当然不在话下。他说:“定向能就是武器,这千真万确。”激光能够传递定向能,而导弹的速度难与光速相比。

译者:dqzxf

“浩瀚大洋,危情四伏”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