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要回还

叙利亚归国流散人口

叙利亚政府会深入改革以吸引移民归国吗?

Jun 3rd 2010 | DAMASCUS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被称作“小委内瑞拉”的叙利亚南方小镇苏韦达出产阿瑞巴饼,有着以拉美革命领袖命名的道路,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也曾出访此镇。苏韦达因其西班牙及葡萄牙的影响而久为人知。这还要感谢19世纪和20世纪外出工作又定期往返的几代叙利亚及黎巴嫩人。与阿根廷,巴西(5%的巴西人自称源自中东),智利及委内瑞拉之间的持久连系使叙利亚足以骄傲地自称世纪最大马黛茶进口国。经济的开放和投资机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归国侨民,叙利亚也将拥有更多外国风情的飞地。

据叙利亚政府估计有超过1500万叙利亚人定居海外,国内居民只剩2200万。侨居地包括加拿大,德国,俄罗斯,瑞典,美国以及南美。但2005年叙政府正式宣布由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后,侨民似乎陆陆续续归国——为求更好。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是这些侨民的首选,其次是阿勒颇。很多归国人士为业界专家。他们回国后,叙利亚服务企业数量大量增加,房地产价格及投资额也迅速上涨。“在国外的时候你只是那个国家的一个小卒,但在叙利亚,却能成为这个小池塘的一尾大鱼。”一位侨居美国20年的商人这样说。

2002年叙利亚成立侨民部,免服兵役的支付费用(叙利亚归国人士对此表示不满)不断减少,会议旨在吸引旅居国外的叙利亚人回国。其官方目标是在2015年前吸引770亿美元私人投资。归国侨民或有助于这一计划。

然而失望的风险依然很高。“我回来是为了经营叙利亚最大的购物中心,但它却比我此前在波斯湾购物中心小很多。”2006年回国的Muhannad al-Mallah说。“欧洲的生活质量更好。”另一位供职国外慈善机构的人士表示。“有时候我觉得回来是我做过的最糟糕的决定”不少人抱怨归国之前预设的机遇从未得以实现,关系网的必要及应付官僚作风的繁琐使回国变的并不不值得。

译者:湖心亭赏雪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