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谜团

通货膨胀率

价格谜团

有关通货膨胀的多项数据引发了一场关于美联储何时应该收紧货币政策的争论。
(通胀数据引发争论:美联储该何时收紧货币政策)
Mar 18th 2010 | WASHINGTON, DC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关注美国的利率好不令人乏味!(关注美国的利率走向就好像等看湿漆变干一样)在本月16日举行的会议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作出决定:连续第十次将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0至0.25%之间,并且,考虑到通货膨胀之“颓势”,联储申明,这一利率目标极可能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但是如今的通胀究竟被抑制在何种状态呢?令人沮丧的是,最近的一组数据均能够为联储中鸽鹰两派的观点提供依据。鹰派质疑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的必要性,鸽派则反之。
通货膨胀率近来的起伏之势一直是由汽油价格的驱动所致。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的物价变化),核心通货膨胀率在2008年中期达到峰值2.5%,此后于今年2月份降低至1.3%——是六年中的最低值。这没什么值得惊讶的:经济衰退在经济体的(实际)产出和其可能的潜在产出之间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缺口,这剥夺了公司产品提价以及工人要求提薪的能力。

但是,透过事情的表象去看看,便发现情况有点复杂。摩根斯坦利的Dave Greenlaw指出,拿住房这个因素可以去解释核心通货膨胀率的全部下降。美国劳工统计局通过人们必要性支出多少去出租自己的房屋来计算出自有住房的成本。房价的跌落和位于高位的房屋空置率打压了租金水平。既然房租以及自有住房主估算房租等价物之和占到了核心指数的40%还多,那么这就给核心通货膨胀率的走势施加了巨大影响。当不计算住房成本时,核心通货膨胀率实际上一直是上升的,在2月份达到2.6%(见图表)。Greenlaw预测,住房通胀率将会止落,这促使美联储在今年晚期提高利率。

资本经济公司的Paul Ashworth反驳道,房租的下降比房价的下降要慢很多并且房屋空置率位于高位能够解释:高失业率也在起作用。他认为,这意味着处于低位的租金水平一定反映出了真实的反通货膨胀压力。而且,他指出了在其他方面发挥作用的反常因素:核心通货膨胀率正被二手汽车(在去年成功实施了“旧车换现金”的计划后,二手汽车的供给减少)陡然升高的价格推升。他预测那些价格都会回落并且随着价格的下跌,核心通货膨胀率受劳动力成本下降(因为生产力的回升和工资的粘性)的助推也会降低。资本经济公司预测,利率位于低位这一状态会持续到2012年。

然而甚至是Ashworth先生也承认,核心通货膨胀率和工资增长水平都还没下降到产出缺口和失业率这两者似能预测的那种程度。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来得出了一个类似的结论,并且经过修正,提高了今年的通胀预期。

美联储政策委员会中的鹰派长期以来就产出缺口对通胀产生影响报以怀疑的态度,并且想要弱化为应急而将利率维持于低位的保证。目前为止,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对鹰派的举措只有招架之力。三位候补成员将会走马上任于联储委员会,鹰鸽争论之态势或许会向一方发生倾斜。

白宫一直在示意,或许会提名Peter Diamond(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家,其在社会保障上的研究为人所共知)和Sarah Bloom Raskin(马里兰州的金融监管者并且曾在国会任职)入职联储委员会。Janet Yellen(颇有造诣的宏观经济学家)可能会是第三位上任的委员并且也是联储副主席的人选。尽管Yellen女士——作为美联储旧金山分行的主席——已经是政策委员会中的成员了,但是新职位会进一步提高她的地位并给予其一个永久的投票权。Yellen女士也是联储中最为显眼的鸽派,从而,如果伯南克先生想要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的话,Yellen女士则是一位有影响力的盟友。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 http://www.economist.com ))仅同意ECO (www.ecocn.org)翻译其杂志内容,并未对上述翻译内容进行任何审阅查对。

译者:inter英杰

中英链接及译文讨论:http://www.ecocn.org/bbs/viewthread.php?tid=32100&extra=&highlight=&page=1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