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出糗

以色列和美国

停止出糗

Mar 18th 2010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以色列总理激怒了主要的合作伙伴而且伤害了和平的进程:不过改弦更张为时尚不太晚。

 

本亚明·内塔尼亚胡是以色列政坛的常青树,可是他能不能使他的国家长期存在还有待观察。1997年,本刊曾称他口才出众和乐观进取;但是同时, 也给他取了个绰号, 那就是具有不看时机乱提挑衅性歪主意异禀的一错再错者,并建议他辞去总理职务他坚持要在耶路撒冷东部建造一个新犹太郊区,但这个地区巴勒斯坦人不但过去——现在仍然——看作他们的未来国家跟以色列共用首都的巴勒斯坦的一方。我们谴责他因为他傲慢地假设了不管他许诺了什么巴勒斯坦人最终都会接受。十几年过去了,他有所改变了吗?
他最近的表现默默地给我们说:没有!在谈判前夕激怒你最倚仗的同盟是很不明智的;之前他做过同样的事情:当美国副总统拜登斡旋恢复谈判时,他做出在东耶路撒冷建造住宅的决定。对此显而易见的冒犯不满,奥巴马让他知道他的耐心被以色列的领导人耗尽了。巴勒斯坦的领导人阿巴斯,在建造的决定被收回之前拒绝恢复对话。冲突在以色列安全部队与巴勒斯坦平民之间已然爆发。一枚加沙的火箭弹打死了一名泰国工人。暴动的担心加大。

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可能触发新一轮的危机,那些有影响的一贯支持以色列政府的美国议员,也担忧美国总统被本亚明·内塔尼亚胡不冷静所激怒,转而要求更多砝码才支持犹太人。自从1970年之后,形势从未如此糟糕过。

而今,尽管语气听起来无情,但是在以色列的政策中存有希望的曙光。在本亚明·内塔尼亚胡的整合下,结束了……最近几年的重心已转至右翼和宗教上了。双方接受两个国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处的主意,已经得到共识。本亚明·内塔尼亚胡在他担任总理之前,曾公开的表示过这个想法;即使有点勉强,他现在正式接受它。

存在希望的另一个原因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主流人士接受1967年双发边界的划定,包括公平的土地划出补偿给巴勒斯坦,如要保证长久的和平,这样的解决措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边界问题在谈判初期就解决了的话,犹太聚居地不断的建筑问题所带来的危害就会减小到最小,因为在新边界的划分中,他们中大部分都会落在以色列一边,甚至包括东耶路撒冷的部分地区。

只有奥巴马亲自参与其中才能取得进展,而他却被医疗改革与阿富汗战争缠着,在11月份选举之前无暇分身。美国国内的反对派正在弹劾他,因为他打击他的朋友,如以色列,而面对敌人如中国和伊朗时却软弱无力。而且,他被广泛的指控是他在解冻的时刻不明智地吊起以色列的胃口,而又仅给其想要的一部分使以色列不能满足,从而使原本已一团糟的巴以局势雪上加霜,

确实,奥巴马早期精彩的演讲与后来的施政方案不甚相合,但最近的僵局却来自于本亚明·内塔尼亚胡,他不是知道那份宣言就是在听到的时候也没有能力撤销新的聚居地。如果他被他所倚靠的党派挟持了,那么他应该咬紧牙关放弃他们,将前进党的中间分子拉到自己的阵营里。如果他不这样做,和平的进程就要等到他下台后才能有进展。危险在于:新一轮破坏和平冲突的爆发可能大大地早于他下台。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 http://www.economist.com ))仅同意ECO (www.ecocn.org)翻译其杂志内容,并未对上述翻译内容进行任何审阅查对。

译者:lucca

中英链接及译文讨论:http://www.ecocn.org/bbs/viewthread.php?tid=32065&extra=page%3D1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