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和毒品——难以企及的想法

在众人疲于反毒活动时,菲利普.卡尔德龙却要求对毒品的合法化展开讨论。

若塔罗亚(nota roja)报纸,其某一版块报道了前一天的凶杀案和车祸事件血淋淋的细节,该报纸已成为墨西哥报纸标志性的特色。但该家报纸的特色还不止于此,因为它还对引发美国大规模的暴力活动的毒品线索展开了斗争。上月在杜兰戈州(墨西哥中西部)的北部,一群囚犯乘着夜色从监狱里逃出,在邻近的一个州杀害了18名参加聚会的人。几天之后,一家塔毛利帕斯州监狱的14名同室囚犯被杀。政府声称:大体而言,从菲利普.卡尔德龙四年前就任总统以来,他就派兵打击贩毒团伙,结果导致28,000人被杀。目前,军方和贩毒团伙双方都没有让步的迹象。

8月3日,当菲利普.卡尔德龙提出就毒品合法化展开讨论时,民众都感到意外。尽管拉美的前几任领导人都声称支持合法化,许多政要私下也表示赞同。卡尔德龙成为第一位在任总统——–呼吁对贩毒交易合法化的利弊进行公开讨论,尽管先前是铁定反对贩毒交易的。在有关安全的圆桌会议上,卡尔德龙说这是“一场重要的讨论,在我看来,首先你得需要大多数人的民主(的意见)……你一定要仔细地分析双方重要论点的利和弊。”卡尔德龙先生随后明确表示他反对让数百万甚至更多的人成为瘾君子的“荒唐想法”。但是这次公开讨论在墨西哥进展最为顺利。

然而布什总统也谈到了一些新近成功的军事行动,包括几位重要黑手党领袖被抓或被杀头。最近的一件是伊格纳西奥.科罗内尔。上个月,军队突然查检他的家,发现他已经死去,他的消逝对政府显得尤为重要,法庭接到对政府的控告称,相比其他暴徒而言,政府更易给锡那罗亚州暴徒以可趁之机。(一个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安全分析公司斯特拉特福推测,上月在美国边界的休达.华雷斯,对手贩子放置了一个汽车炸弹,其目的是希望美国“保持中立”)。

然而,围剿大毒枭的老巢已经激起了激烈地争夺地盘的战争,包括不断增加的人员伤亡。在邻近墨西哥城一个名为库埃纳瓦卡的漂亮小镇,当地最盛行的就是外国人在此学习西班牙语,就在12月份,一名大毒枭被军方杀了。自那时起,在城镇周边就接连发生了许多吊死人的现象,这预示着几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已经迫在眉睫。

许多墨西哥人开始对恐惧感到麻木。在库埃纳瓦卡先生对贩毒合法化慎重提出讨论的四天之后,库埃纳瓦卡的前任总统比森特.福克斯,直接要求对毒品的生产、销售、和流通实行合法化。他在博客中写到:立法“并不意味着毒品是好的……而是我们将此作为一种策略,以此来打击和破坏在商业中给黑手党产生了巨大利润的经济结构,反过来,这些利润又具备摧垮和提高他们权力的功能”。欧内斯托.塞迪略,是任期为1994至2000年的墨西哥总统,去年他和另两位他国首脑,巴西的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和哥伦比亚的塞萨尔.加维里亚发布了一份公告,要求对大麻(如印度大麻)进行实行合法化。随后,卡多佐说对可卡因也应实行同样的措施。

退任之后比任职期间更易激进。作为总统,在布什政府对他(卡多佐)企图毒品占有合法化的抗议之后,福克斯先生做出了让步。(去年墨西哥允许拥有少量的毒品,改变初衷主要是减少向警察行贿的范围。)但是最有趣的是,所有这些前领导人都是走中间路线的温和派,而不是狂热激进的左派。

目前美国也在实行同样的措施。加利福利亚将在11月份举行的选举中,对向成人出售大麻是否合法和收税一事进行投票(买卖剂量药在医疗投诉上已经是合法,一些更为开明的医生认为应该包括失眠、偏头疼之类)。但该倡议可能会失败:民意调查发现民众意见是有分歧的,这还有待联邦政府进一步调查。尽管奥巴马政府已经停止对医用大麻销售的控诉,但是政府还是反对其合法化。

前外交大臣豪尔赫.卡斯塔涅达估计:“这项提议如果通过的话,墨西哥的毒品贩运案将站不住脚。”他反问道:边界杂货店中都在出售大麻时,你如何将反毒战继续下去?

政治家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墨西哥的Nexos杂志最近采访了6位可能会在2012年参选总统的候选人,如果美国加州对大麻实行合法化,墨西哥是否采取同样的措施。其中只有一位持否定态度,四人对此表示赞同,尽管这四人也有否决权。民意调查小组的前组织者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谨慎地说:“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墨西哥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

大麻给贩毒集团提供了高达一半的收入来源,不允许他们进行毒品交易,这在毒品战将导致财力的平衡。但是,有意思的是,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倡议中,最强烈反对的这一举措的群体之一居然是拉丁美洲。

译者:译生无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