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死神来敲门

善终品质

各国善终服务排名一览

Jul 15th 2010

酒店和商店通常利用客户满意度调查来改进服务。可是,普通的调查却无法用于了解死者的善终服务质量。因此,连氏基金会委托本刊姊妹公司——经济学人智库策划一项善终服务排名的调查。7月14日的调查报告公布了40个富裕国家的排名。

英国名列榜首——英国医生们对于医疗体系的缺陷表现得十分坦诚;重病患者也能得到足量的止痛药。此外,尽管英国只有4%的患者在临终护理院中死亡,但是这些护理院始终运作良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名列前茅也是因为如此。

一些国家,如丹麦和芬兰,在人类发展指数上优于英国,但在善终服务指数上却不及英国。这些国家更多的是在预防死亡(他们将死亡看作是医疗技术的失败),而较少关注于如何让人死前不受痛苦和抑郁的折磨。美国排名较后,因为美国健康保险公司规定,只有当患者放弃治疗,保险公司才为其支付善终服务。

该报告既综合了预期寿命和医疗保健支出占GDP比例等固定指标,也包含对其他指标的加权评估。其他指标之一是公众对护理院的了解,另一项是该国对于临终关怀是否有正式的政策或立法(40个调查对象中只有7个国家有相关政策)。

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四大新兴经济体在报告中排名垫底。这四国的医疗体系疏于考虑有尊严的死亡。(除了如俄罗斯圣彼得堡和印度喀拉拉地区的少数护理院)报告撰写者们将这些国家垫底的原因归咎于文化因素和官僚阻力。比如,在中国,谈论死亡属一大禁忌。该调查排名表也许会促使各国改进,但是对于重视死亡的人来说,想要通过投诉来改善临终服务质量并非易事。

译者:lizst

“当死神来敲门”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