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折一盟友

意大利政治丑闻

部长辞职 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麻烦再上身

Jul 8th 2010 | ROME

意大利的政治活动极少经由法院进行,但是在7月5日,一名部长却通过法院宣布了其辞职的消息。17天前刚被选进内阁任部长的阿尔多•布兰凯尔,向米兰法官宣布辞去了政府的职务。布兰凯尔当过牧师,也曾在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商业帝国内任高管,90年代初期的政治腐败丑闻中,他被还押候审,蹲了班房。在当时的审判中,法庭发现布兰凯尔有罪,但未最终定下罪名。这次,布兰凯尔再次被起诉,罪状是其在2005年安东维内达银行收购案中曾盗用公款。

贝卢斯科尼任命布兰凯尔为部长,意欲实现“权力分散及开源节流”,但事实上,其政府正在削减开支,也已各有部长负责联邦改革及地区事务。布兰凯尔旋即援引贝氏批准通过的新法——该法允许部长在任内暂缓针对本人的法律审判。此举做得太过火,不仅反对派无法容忍,连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甚至一些政府官员,都看不过眼。在一片不信任投票的威胁声中,布兰凯尔通过法院宣布辞职。他是近两个月内辞职的第二位部长。工业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因涉嫌房地产丑闻而于五月份辞职。

布兰凯尔的崩台正昭示着贝卢斯科尼的命运是如何骤转急下的。贝氏如今面临着好几道难题。高官们对其敛财手段的指控日益成为政府焦点之际,布兰凯尔丑闻的曝光又添新伤。对冒险政策的争执,反过来又加剧了其人民自由党内部之不和。与贝氏一同创建了人民自由党的吉安法朗斯科•菲尼(前新纳粹分子,如今不可思议地转投了温和保守主义),对政府近来的大多立法一向持批判态度,对以下一条议案尤甚:在嫌疑人被起诉之前,限制媒体报道调查细节。

有一条流言充斥着罗马大街小巷:菲尼想同保守的基督民主党,以及即将脱离人民自由党和中左反对派的人士结盟,从而与贝氏分道扬镳,自立“第三力量”。以上所述,在贝卢斯科尼阵营的震怒中可见一瞥:贝氏之兄旗下的《意大利日报》于本周刊登了菲尼行纳粹礼的老照片,照片标题为——“菲尼——阴谋家头目”。

贝氏一向稳固的支持率,如今也遭多方面之威胁。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极力反对财政紧缩政策。废止警察和其他政府雇员年终奖励的计划也可能无疾而终,但内阁仍受先前许下承诺之羁绊:两年内削减250亿欧元的财政赤字。需要多长的时间,贝氏才会看到残酷的现实呢——财政紧缩政策能否实施,很大程度上并非由经济状况决定,而由政治环境和其自身受到多少项指控决定。

译者:nsyncbx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