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度納個人秀

阿根廷足球

阿根廷球迷為何原諒國家足球隊提早出局

Jul 8th 2010



這次輸了球,還一樣討人喜愛

當英格蘭足球隊從世界杯打包回家時,這些球員遭受媒體當眾羞辱。法國總統甚至召開危機處理會議,檢討「藍色軍團」的敗戰原因。然而,在阿根廷足球隊遭到德國四比○羞辱後,這支「藍白軍團」返國卻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上萬球迷前往機場接機,高唱「愛你永不後悔」(we do not regret the love),婦女和小孩感動流淚。總統Cristina Fernández特別在玫瑰宮(總統府)接見這些球員。

雖然很多球迷認為力挺輸球的一方象徵雖敗猶榮,但阿根廷國家足球隊並不存在這個傳統。2006年世界杯德國以比今年更接近的比分擊敗阿根廷,但球員返國卻乏人問津。為何這支戰績更差的團隊從世界杯返國會更受歡迎呢?

政治是原因之一。四年前,當Néstor Kirchner(總統Cristina Fernández的夫婿)擔任總統時,第一家庭夫婦享有超高人氣。現在,他們的民調支持率盪在谷底,他們為尋求支持轉向擁抱足球。

去年,國營電視台誘使阿根廷足球協會(AFA)片面撕毀與有線電視網的合約,並同意透過免費頻道轉播阿根廷足協各場比賽。這個動作使得Kirchner夫婦受到足球粉絲的擁戴,但刺傷了擁有轉播權的支持反對黨傳播媒體。當Cristina Fernández聲明以國家足球隊的表現為傲時,她可能試圖保留與足球運動掛勾的政治利益,即使球隊輸球。

差別待遇的另一個原因是主教練。2008年,阿根廷足協將主控權交給Diego Maradona,這位赫赫有名的傳奇球員,但從未有執教經驗。他個人私生活有些瑕疵—例如減肥的胃切除手術,因吸毒而遭勒戒,以及曾持空氣槍射擊一群記者—使得挑選他擔任主教練備受爭議,而他與Néstor Kirchner的友誼也同樣備受爭議。當國家足球隊在世界杯南美區淘汰賽表現不佳時,那些抱持懷疑者似乎得到驗證。在世界盃比賽,Diego Maradona採取一種不斷進攻的冒進策略。

可是,當阿根廷順利進入八強決賽時,他曾短暫使自己的古怪球隊看起來意氣風發。雖然阿根廷國家足球隊誇耀陣中擁有世界足球先生Lionel Messi,但主教練自己才是真正的明星。Diego Maradona勉強穿著一套西裝,在邊線外耍弄球技,與球員擁抱慶祝勝利,還在記者會上口無遮攔,他甚至要求懷疑他有多少本事的《紐約時報》足球專欄作家登報道歉。

雖然,當德國隊接連利用阿根廷後防的漏洞破網得分,最後證明評論員之前所言不差。但是,Diego Maradona提供的足球熱情和天賦是僅次於贏球之外的最佳禮物。很像整個阿根廷一樣,國家足球隊雖然不能完成攻頂摘下冠軍,但卻是非常風光地離開世界杯。

译者:denis258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