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手相

中国经济数据
解读中国手相

一种新公布的中国经济领先指标。
May 20th 2010 | BEIJING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1.gif

在老北京的后巷中,算命先生在放大镜下观察其客人的手掌,查看其易经表,接着就用一只削得不尖的铅笔勾画出命脉。他说他的客人包括很多急于想进一步得知其 经济前景的生意人。

中国的算命先生现在有了新的竞争。5月17日,经过4年的研究,研究集团世界大企业联合会公布了一项新的月领先指标指数,这旨在预测中国动态的经济前景。 经过对声名狼藉的大量国家统计数据的筛选,世界大企业联合会从六项指标中编辑了该指数。这六项指标为消费者预期、银行放款、根据央行调查公司所得的工业原 材料的供应量、开发商开始建造的房产数量、根据购买经理调查所得的制造商收到的出口订单和发货情况。

由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几乎与未来的经济一样难以琢磨,世界大企业联合会还发布了提供当前活动情况的月度“巧合”指数,这个指数基于从发电到公共交通的参数,比官方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更加及时。它也更加具有波动性,或许是因为中国官方的数据更倾向于将波动性抚平(不像其算命先生那样直言不讳)。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计算了1986年以后每个月的新指数,非常具有启发性。这种主导指数能够成功地预测到1988-89年的中国衰退和2008年的大幅度下滑。正如北京的算命先生所说,“如果我能准确地解读你的过去,我也能准确地预测你的未来。”

那么中国的前景如何呢?根据官方的数据,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1.9%,引发了经济过热的担忧。由于3月1.53亿平方米地开工,世界大企业联合 会的领先经济指数增加了一点。但是,董事会提醒中国的观察家不应该过度的解读仅仅一个月的数据。4月当局打压了房地产投机。根据6个月的情况判断,中国的增长并没有变得更加强劲。算命先生称,本刊记者有财运。但是与中国不同,他花钱随心所欲,难以积聚很多财富。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 http://www.economist.com ))仅同意ECO (www.ecocn.org) 翻译其杂志内容,并未对上述翻译内容进行任何审阅查对。

译者:sailor

中英双语版链接及译文讨论:http://ecocn.org/bbs/thread-35514-1-1.html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