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黑暗角落

2010年7月22日
 

欧洲人对资本主义确实甚为不满,尽管他们或许不愿意承认

当历史写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这一页时,如果欧洲的领袖们说说他们眼中的罪魁祸首的话,那将不会是伪装破产的希腊或者迟疑不定的德国,而是金融市场。根据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的说法,投资者们称希腊为“心理恐慌”。欧盟理事会负责统一市场的委员迈克尔 巴尼尔称他们“将自己的收益建立在人们的痛苦之上”。危机被归咎于狼群市场(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 伯格),自私的对冲基金,趾高气扬的信用评级机构,新兴保守资本主义(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采取双重标准的盎格鲁-萨克森媒体(还是萨帕特罗)和其他不道德的力量。

并不是所有欧洲国家都妖魔化市场,刚脱离计划经济的东欧对其敌意较小。同样还有小经济体下统一劳工关系的的德国。其他地方,市场厌恶情绪更深,已不仅仅是取消奢侈的股票期权和奖金(这是在市场友好的英国和美国的做法)。包括29%的西班牙人和意大利人还有43%的法国人在去年十月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中表示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有重大缺陷”。仅仅13%的美国人这么认为。

现在最痛恨的自由企业,和与之相关罪恶-财富和利润的是法国人。尼古拉斯 萨科奇宣布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终结了。在欧洲几乎只有法国每年对巨额资产征收“财富税”。在文学和和哲学领域,从莫里哀到巴尔扎克到萨特,法国人一直在披露金钱的腐蚀作用,和讽刺贪财的暴发户。今天的资本家总是叼着雪茄,成为了讽刺,鄙视甚至工人劫持的对象。共产主义者,托洛茨基主义者和新反资本主义党已经被脱口秀节目视为严肃的嘉宾,而不是之前愤世嫉俗的怪人。

为什么法国如此特立独行?可能是天主教的罪恶,或者徘徊不去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科书告诉学生们资本家和劳动者的对立)。也可能是起义和革命的传统,或者对于平等的信仰。不论什么原因,对于财富的怀疑使萨科奇陷入了他所在政党与法国女首富,欧莱雅的老板利利雅娜·贝当古之间的政治献金丑闻。这个问题可能同样影响法国社会主义党最炙手可热的领导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 斯特朗思 卡恩的2012年法国总统竞选计划,他的巨额支出和跟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损害了他的形象。“在其他地方,财富成功普遍受到称赞,人们称颂甚至羡慕亿万富翁,企业家受到拥戴,白手起家的人广受欢迎,”法国政治评论员阿莱 杜哈梅尔写到,“在法国一切都变了,财富代表着罪恶,金钱是魔鬼”

也许,现在是让法国还有欧洲其他对市场不满的国家待到一个黑暗角落里。事实是他们身处一个资本主义社会。在欧洲的政治家们抱怨利润和财富的同时,他们的企业正在努力开拓新兴市场,攫取巨额利润。西班牙的Inditex在76个国家的Zara门店里销售服装,比利时的百威英博是世界领先的啤酒酿造商。法国拥有的财富500公司比德国还多。一家名为Sodexo的法国公司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要供应商。

这些公司趾高气扬毫无歉意的迈进中国,印度和巴西,夸耀他们“以销售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来获取“世界级的效率”。这些公司也制造了被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希腊和其他一些欧洲人鄙视的富人(但他们却乐于看到这样的产业转移)。被法国总统萨科奇批评的全球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虽然总部在纽约,但是却被法国的Fimalac公司控股。

闪烁其词之后

到底这些有什么意义?在某种程度上,企业的逐利和政治上的鄙视利润可以归结到一块。法国人认为在市郊超市的购物车里堆满的美国品牌洗洁精,中国制造的便宜塑料游泳池没有任何不妥。他们喜欢全球竞争带给他们的廉价商品,而不是超市赚取的利润。萨科奇宣布他将不会允许法国汽车制造商到低成本的中东欧国家制造汽车再返销法国。但是在欧洲统一市场下,雷诺一直在这么做。

所有这些都至关重要的原因是法国一直为欧盟一体化积极筹划。不论那些关于欧元区经济政府,和谐税,环境边界税的议题还是巴尼尔所谓的“更人性化的欧洲”都将使整个欧盟不成比例的倾向左翼。欧盟高层担心一旦法国领导人迎合了法国人对“不公平竞争”的恐惧,这将从根本上动摇统一市场的原则。或者当他们呼吁“经济政府”时,他们真正想在欧盟推行高成本的社会规则。大家都知道萨科奇经常只是制造噪音而不是麻烦。但是当欧洲深陷高失业率,低增长和加剧的紧缩时,如果不能击败保护主义,这些言论将有可能变为阻碍增长的规制。

最好的情况下,对市场太多的干涉将使欧洲经济缓慢衰退。在最坏的情况下,它将动摇欧洲财富和社会结构赖以存在的基础资本主义企业。几年前,一位雄心勃勃的法国集权政治家也这么认为,“25年来,法国一直没有停止打击创新和惩罚成功”他说,“阻止最有活力的一群人致富会殃及整个社会。”他的名字:尼古拉斯 萨科奇。

译者:jmline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