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稳定方案

BASF收购Cognis
全球最大的化学企业买进一家波动较小的公司的股票

Jun 24th 2010 | BERLIN

 

订货量剧烈波动足以让大多数企业倒闭(原译:足以杀死大多数企业),在化工业却司空见惯。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从涂料到塑料袋所有产品的基础化学原料需求暴跌。全球最大化工企业BASF的利润随着销量和售价惨跌减少五成。虽然现在价格上涨,但通常会引起生产扩大,迅速导致市场供大于求。最近BASF于6月23日宣布收购非常专业的化学公司——Cognis,试图缓解不停歇的订货量波动(原译:无休止的经济动荡)便也不足为奇。

BASF应对最近几年的动荡比大部分企业做得更好。企业规模起到一定作用:他们总有一些地方的大型工厂能够停工几个月,以便让维护工人拆开机器进行良好保养。产品多样化也发挥一些作用,因为有些化工产品价格可以比其他产品更稳定。而且他们对彻底削减成本的手段足够熟练。

虽然有上述优势,BASF也面临一些现实约束。首先,虽然他们在发展中国家发展迅速,但在发达国家仍有庞大的产业,这里的雇员工资成本高而且年龄渐长。也许更严重的是股东们期望投资高收益,而有些竞争者(尤其是有国家背景的中东企业)投资却是为了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多样化,而不是追求利益。结果产能过剩,降低所有厂商利润。

考虑到这些因素,BASF一段时间以来设法降低对大宗化学产品的依赖。他们打算经营利润更高、需求更稳定、专业性更强的化工产品。但他们不是先行者。英国ICI公司曾经是一家如BASF一样规模庞大的综合型化工巨头,却因为分拆出过多子公司最终全部以独立公司的形式消失在市场中。BASF的一些竞争者已经推出了药品和卫生保健服务。

吞并整合

不过几乎没有一家公司像BASF这么成功,BASF已经证明自己擅长在吞并较小的竞争者后削减其成本。去年他们收购另一家专业化公司Ciba,尽管抱怨花费太多,但通过扩大用于生产涂料、净化水体的有利可图的化学品产量,这笔钱似乎花的值。

现在BASF希望收购Cognis能重复上次的成功。Cognis是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其产品用于化妆品、食品添加剂和家居清洁产品。这些产品的利润比多数大宗化工产品高而且需求非常稳定。即使去年经济衰退的最低谷Cognis也能产生现金收益并偿还债务。

这笔交易价值31亿欧元(38亿美元),其中仅7亿美元是收购价格,剩余部分为BASF将要承担的债务。与收购Ciba一样,公司里有人抱怨收购价过高。尽管穆迪公司(Moody‘s)承认Cognis在筹资方面没有问题并且正在盈利,但其仍表示此次收购会影响BASF的信用等级。长远来看,这是一笔诱人的交易——它使BASF成为快速增长、高进入壁垒的市场中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化工巨头如BASF险些沦为私募股权公司的猎物,这些公司反映迅速,手持巨额低息资金。他们可能会分拆这些巨头们的各项子业务,然后将其销售或独立上市。(原译:金融危机前的繁荣时期,化工联合企业(如BASF)本打算分割子公司将其出售或上市,他们险些成为反应迅速的私募股本公司的囊中之物,这些公司掌握无数低息资金。)
但Cognis的私募股东从2005年后就一直尝试卖掉股份,股票市场低迷多次削弱他们的计划。如今市场上很难找到大笔资金,拥有各种现款的大型联合企业则发现他们已经成了收购者。

译者:霜落横湖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