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赖之国

变革法兰西

稍许提高退休年龄的计划所激起的滔天波澜彰显了法国推行改革之艰难

Jun 16th 2010 | PARIS

 201025NAP366[1].jpg

法国政府期待已久的养老金改革方案在6月16日公布了,这原本被看作一次象征性的大胆举措,但结果令人极度失望。根据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Eric Woerth)宣布的这份计划,法国政府计划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将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至2018年的62岁。由于仅此一举不足以填补法国养老基金出现的巨大亏空,政府计划从明年开始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从目前的40%增加到41%,对资本收益、股票期权和其他金融产品所得税的增加幅度还要大一些。根据这项计划,到2020年政府公务员与私营部门工作的人员所缴纳的养老金将采用同一标准。目前的养老基金缺口高达320亿欧元,政府认为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可以在2018年达到养老基金的收支平衡。

这一变化的象征意义显而易见。弗朗索瓦•密特朗总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了60岁的退休年龄标准,这项政策当时被看作是一项进步,历年来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掌握法国政坛,这项政策都象图腾一样受到崇拜。社会党领导人马蒂娜•奥布(Martine Aubry)旋即称政府的这项计划“不负责任”,并称社会党在2012年如果能够上台执政的话将改变这项政策。工会领导人也争相指责这项改革计划。弗朗索瓦•谢勒克(François Chérèque)是一个工会领袖,他称这项计划是“一种挑衅”。计划于6月24日要发动一天时间的罢工和抗议活动。

作为法国长期以来决心要控制其公共财政的一种表示,这项计划的推出也是理性而严肃的。法国的预算赤字目前居高不下,2010年达到了8%,这个数子远高于德国的5%,而更接近于希腊的9%。今年,其公共债务总额预计为85%。法国政府正受到信贷评级机构的压力,急于要发出一个决心控制公共财政支出的强烈信号。

但这项计划出于以下几个原因仍然令人失望。首先,出于担心即刻出现在街头的抗议活动,萨科齐总统还没有胆子大幅提高退休年限。而目前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养老金改革已经远远走在了前面。例如,西班牙正在将2025年的退休年限提高到67岁。届时法国若能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就会被认为是真正在奋起直追。

第二,这项改革方案只解决了到2020年的养老金缺口问题。劳伦斯•布恩( Laurence Boone)是巴黎巴克莱投资银号(Barclays Capital )的一个经济学家,据他测算,到2030年法国的退休基金赤字将扩大到245亿欧元。换句话说,目前推出的这项改革方案只是另一项应急措施而已,养老基金体系今后还需要进一步改革。最后,政府的预测是基于对法国经济相当大胆的假设之上而做出的。其中一项就是法国的失业率,目前为10%,政府的假设是到2021年失业率将下降至4.5%。然而,失业率自1978年以来还从没有达到过这一水平。养老保险基金在2018年实现平衡很可能不过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海市蜃楼而已。

尽管如此,政府还是谨慎地将这项改革推出的时机选在一年一度漫漫暑假即将到来之际。其如意算盘是这样一来,街头的抗议人数将会降到最低,但秋天到来之际抗议的烽火还是会复燃的。对于萨科齐来说,养老金改革是下届总统选举之前他推出的最后一项重大改革方案,是他能否撼动有守旧传统的法国人,进而推行变革的严峻考验。随着他的声望接近前所未有的低谷,他不顾抗议者的怒吼而固执于这一计划可能得不到什么好处,但他几乎也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

译者:dqzxf

“抵赖之国”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